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史召乡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5-03-24      发布机构:史召乡      浏览次数:37     字体:[  ]

    2014年,史召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和谐稳定为目标,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自我加压,奋力赶超,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发展良好。2014年,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农业”实现突破。投资1.25亿元的东盛葡萄示范园项目,填补了史召乡没有超亿元农业项目的空白,该项目正在施工中。6月底,完成全乡土地预流转。二是“钢锉”成为主导产业。以东林村为中心,新发展钢锉加工摊点47家,延伸产业链条加工户19家,全力打造钢锉名乡。三是劳务输出增民富。积极和劳务服务机构联系,今年共输出劳动力1.65万人次。四是全民创业促发展。史召商业一条街、高村路口商贸市场带动商业发展;500妇女从事家庭手工,蔬菜购销、调漆配漆人员遍布全国。兴源鞋厂、鹦鹉厂、工具厂等21家中小企业带富经济快速发展。五是招商引资稳步推进。史召乡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中心和重点工作来抓,邀请招商专家讲解招商方法,邀请市委党校麻晓宏教授等讲授招商礼仪,建成了招商项目库,成立了三支招商队伍,多次进京、津、鲁等地进行招商。投资1.25亿元的东盛葡萄示范园项目落户史召,北京中源黑玉米、华标公司优质小米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二)党建工作卓有成效。一是四个统筹稳步推进。南高李、果五软弱涣散党支部提前成功转化,“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三整治一提升”取得实效。乡村配齐便民服务设备,便民网络高效运行,史桥、南张等12个村“两室”建设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四位一体”乡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成功实施。“两委”换届隐患认真摸排消除,确保换届成功。二是学习型机关不断深入。开展学国学、读经典、学法律、学政策等学习活动,倡导每人每天读书1小时,每周写一篇学习心得,每月读一本好书。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多样。认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规定学习篇目,举办座谈会,开展系列活动,成立“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唱响社会正能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对照“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逐一认真剖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制度规定。四是“学讲话、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利用座谈会、读书交流会等形式交流心得、谈体会、促发展。10月20日,举办“十三五”乡镇专题研讨;10月29日,先后对乡镇发展规划、钢锉产业升级等进行研讨10月23日和28日,分别到山东临清市潘庄镇和平乡县河古庙镇进行对标交流学习。五是村“两委”换届进展顺利。成立组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严格换届程序,22个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村委换届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选举,换届选举工作组织有力,进展顺利。

(三)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一是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显著。完成绿化面积1083.288亩,5.831万棵,“拆违清空增绿”植树5720棵,并做好绿化管护和林下防火工作。田间路绿化、冬季补植补栽已完成。胡佃大气污染治理示范区完成示范区建设内容及标准。圆满完成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取缔小镀锌企业2家,关停污染作坊7家,对涉污企业下达整改通知32起,环境污染案件实行“零报告”。二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巩固提高。建立了乡村卫生长效机制,村保洁费统一由乡财政监管使用,“四清四化”实行周检查,月排队制度。南张、南李村等9个村完成厕所改造1999户。精品线路清除违章建筑、清运垃圾、粉刷墙壁、绘制文化墙,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三是安全维稳平安和谐。“五老”调解员化解矛盾286起,4起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网格化管理逐步完善。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5座危桥设置警示牌,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信访隐患实行“零报告”制度,成立信访安全维稳调解中心,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稳控、及时调解,及时追踪防控。依法行政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培训,完善行政执法方案,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处理具体行政事务时,做到严格执法、遵章办事,确保依法行政行为的合法、公正、高效。四是计划生育较好完成。利用多种形式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转变生育观念。加大早私婚、计划外生育追讨力度,时刻保持高压态势。社会抚养费提请法院依法征收。完成结扎331例,上环666例,人流214例,孕前检查320对。计划生育集中整治超额完成任务,并取得阶段性好成绩。五是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养老保险缴费、补缴、信息核对录入等工作提前圆满完成;新农合参合率达95以上;劳动力实名登记、扶贫户、残疾人调查录入高质量完成;农村治安家庭财产保险超额完成;型煤得以推广;网格化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天网覆盖工程推进迅速;黄标车清理高标准完成;扶贫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制止违法占地12起,退还农田57亩。六是民生项目百姓开颜。小麦、玉米取得大丰收,发展各类合作社141家。为27名残疾人发放轮椅,31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救助;办理低保32户,五保2户,为77户特困户进行慰问补助,为6名烈士树立纪念碑,为37户危改户进行新建或修缮;发放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金355.85万元。北四、果一等4个村新民居建设稳步推进,85户搬进住宅楼。一事一议硬化街道7100米,20003平方米。“星星之火”爱心团队为困难儿童送学习用品、资助困难大学生、慰问困难党员和复退军人、为特困户送去米面油、过冬棉被衣服,167人受到团队资助。

    二、2015年工作谋划

    2015年,史召乡以建设富裕、平安、和谐、小康史召为目标,以发展、法治、稳定、民生为主线,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和葡萄示范园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1、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工作力度,着力引进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超亿元的农业项目。引进3个超亿元生态农业项目,打造高效农业之乡。引导扩大家庭手工业,新增1000名妇女从事家庭手工。鼓励帮助农民创业,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增加农民收入。

    2、农业产业化和生态农业。以东盛葡萄园为依托,扩大龙头企业规模,创建万亩葡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造农业名牌。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积极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扶持发展、规范完善、整合壮大一批农业专业经济组织,提升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大力发展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建立高效农业生态管理体系,促进生态高效农业发展。

    3、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抓好保洁员队伍建设,巩固“四清四化”成果,抓好国省干道沿路环境提升工作。重点村做好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危房改造、村庄绿化6项工作,一般村做好“四清四化”。打造胡佃、南高张、白庄、西高庄为生态“美丽乡村”示范村。抓好春冬季植树造林工作,控制环境污染,不断提升农村居住环境。

    4、平安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夜间巡逻,确保社会安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健全信访信息网络,突出做好越级访、集体访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解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利用好“五老”调解员、治保主任、联防队员做好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建立乡综治办-村干部-网格长-户综合防控体系,探索建立农村联防巡逻制度,确定一批平安示范村,不断加强乡村治安防控网络体系建设,做好农村公共安全防控,抓好网格化管理,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5、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司法、普法、执法、法律服务等环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全面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深入推进“法律进村入户”活动,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公正司法,规范和推动法制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树立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

6、基层党建工作。完善、落实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群众利益保障机制。探索建立科学的干部实绩考核方法,不断完善村干部年度、任前、任中考核,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干扰妨碍换届选举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成功换届。注重选拔35岁以下、优秀农村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抓好“八个一”工作,落实好便民代办、上门帮办服务,做好村干部培训,增强服务能力。

7、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一是完成北高危桥翻建。二是完成90%村主要街道硬化工作。三是完成史召桥、南高张村户户通公路,力争利用3年时间全乡户户通公路。四是投资4000万完成高牌等19个村土地平整项目。五是投资1.25亿元建成邢清路两侧千亩葡萄示范园,力争三年建成万亩葡萄园,成为农业支柱产业。六是投资250万元,建成史召中心幼儿园。七是完成果一、八寨、北四新民居建设,入住率达到50%以上。八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全乡五保、低保、重残人员实行动态管理,贫困户危房全部修缮或新建。九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将社会治安、环保、卫生、社保等统一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资源共享。十是改造高压线路13公里,低压线路48公里,新上变压器5台。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