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5-02-28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7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南和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运转,实现了该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办公室主任由政府办分管信息工作副主任兼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纳入信息公开平台的56个单位为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按照各成员单位日常工作性质,分为AB两类划定责任目标,并独立考核;同时,要求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指派1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二)完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了《南和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南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南和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制度,对政府公开涉及的各项工作均作了详尽规定,强化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对外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失泄密事件的零发生,实现了政府公开工作制度化推进。

(三)创新工作模式。在做好政务公开栏、纸质存档查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平台、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的建设力度,积极指导有条件的部门建立本单位网站、微博、微信,在行政服务中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安装触摸屏,设置政府信息查询点。特别是201411月份创新使用“和阳微讯”信息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将信息公开受众范围下探到村一级,极大的方便了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凡是不涉密议题一律安排电视台、报社记者列席。同时,积极整合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进一步扩大了信息搜集的广度,提高了信息制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发布信息的数量、质量有了新的突破。

(四)实施人员轮训。在通过召开主管副职会议进行信息公开培训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探索实施了信息员轮训制度,安排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分期、分批次到政府办进行为期3个月的轮训学习,使各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深入的了解,进一步保证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目前,第一批次轮训工作已完成,第二批次轮训工作正有序开展,累计受训30余人次,受训人员均成为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骨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000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6748条,公开条数位列全市第一,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行政审批类信息3200余条,和阳微讯公开各类信息30余条、发送短信34000余条,全县开通政务微博20余个、政务微信9个;同时,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南和报、公开栏、部门网站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政府公开覆盖领域更广、形式更加多样、更新更加及时有效,创历年最好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度,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后台村民申请对城乡规划等9项内容进行公开的申请及淮庄村民对长虹玻璃等企业用地批准等材料公开的申请,已按时限要求将有效申请内容向当事人进行公开,并将不存在的内容向当事人说明原因;另有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不予公开。

(三)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2014年度,我县共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因该信息公开申请涉及企业商业机密,维持原行政行为。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全局工作的各个方面。虽然我们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由于认识不足、信息采编水平低等原因,个别部门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公布,致使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信息采编不均衡,工作动态类占比较大,致使行政审批、财政财务及统计类信息数量较少;平台的公开水平与公众需求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在今后工作中,我县将严格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加强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南和县人民政府

                                          2015228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