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科技局关于科技促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13-08-23      发布机构:发改局      浏览次数:24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冀发[2013]10号)文件精神,加快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能力,用科技手段和科技思维促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进展,特制订本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八届四次会议精神,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手段、科技思维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建设。

二、      目标和任务

按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整体行动目标,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目标任务。

(一)推广一批农村先进技术

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生态建设工程,重点在清洁生产、高效种养、测土配方施肥、地膜科学使用示范、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筛选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相关性强的先进适用成熟技术,引导农民有针对性的通过相关技术开展生产生活。

(二)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指导

针对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建设,有针对性的从科研单位、科技型企业、乡村技术能手、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科技特派员中选派一批人员到重点村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技术服务,提高重点村科技支撑能力,为其他村科技支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提供借鉴和示范。

(三)开展科技宣传和科技培训

充分利用“村村喇叭响”工程,将农业科技知识、高效养殖业技术、农村秸秆回收利用等相关知识和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水平,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选派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先进地区技术人员定时到农村开展高效种植、立体循环种养、清洁生产等技术培训工作,引导农民采用先进技术和产品。

三、      组织和保证

(一)成立组织,明确责任

高度重视科技促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技术支撑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农村面貌提升改造工作。

(二)打造科技应用示范村

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建设工程,选择科技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建立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科技示范村,树立科技应用方面的新农村典型。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