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双争有我” “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 | 2024年南和区开学第一课 非遗大讲堂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4-02-28      发布机构:文广体旅局      浏览次数:25     字体:[  ]

为了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传承和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市南和区文化馆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拓宽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及手工艺的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天,小利花馍传统制作技艺的老师们走进新区学校进行现场教学,揉、搓、捏、点、切、刻、划……一把小剪刀、一根筷子,再加上一双双巧手,谈笑风生间,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就变成了活灵活现、造型各异的艺术品。

为引领广大少年儿童了解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育腾舞狮走进新区学校开展以“传中华文化、做龙的传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翻转腾挪、灵活穿梭,在过程中传递舞狮勤劳勇敢、不屈不挠的精神,对狮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极大调动弘扬传统文化的主动性。

文氏烫伤散走进新区学校开展健康科普,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让学生掌握烫伤的预防与现场急救处理措施,同时也将相关知识普及给身边更多的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非遗进校园活动是传统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邢台市南和区文化馆始终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作为重点,深化非遗进校园的内容,拓展非遗进校园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非遗这颗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在学校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