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体裁分类:文件解读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3-09-04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6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一、为什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3〕69号)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邢政办字〔2023〕39精神,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公共卫生和基层服务等薄弱环节,加强机构管理和分工协作,优化服务提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要,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

  二、我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是什么?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35年,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同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三项组织实施措施。 

  三、我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加快高水平医疗建设。积极申报第二批高质量发展省级试点,持续探索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和模式。

二是推进域医疗水平提升。以呼吸、急诊、重症等专业为重点,推动县级龙头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发展。针对外转率高的病种,增强薄弱专科疾病诊疗能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引进培育一批中医药人才,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学科。 

  三是强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优化设置村卫生室。健全家庭医生制度,落实签约服务费政策和筹资机制。签约居民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享受差异化政策。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推行预约诊疗制度,推广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线上查询等服务。建立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和儿童、创伤等重大急性病救治中心。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康复、护理服务。 

五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六是强化协同治理效能。完善政府投入机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开展廉洁从业专项行动。依法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行为。 

  四、如何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深化部门协同。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制定细化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监测评价机制,动态评估区域整体改革绩效。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和相关培训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件: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