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邢台市南和区2022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2-15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79     字体:[  ]


邢台市南和区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邢台市南和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提质提效,助力南和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南和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加强主动公开。着力抓好政策信息公开发布,南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5000余条;“南和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50余条;并通过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区政府服务大厅公开区政府暨区政府办公室政策文件30件。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复文50件2022年制定了1个规范性文件《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邢台市南和区2021年蓄滞洪区运用补偿 资金发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解读和公示;对规划专栏进行调整和改版,增设了“助企纾困”等子专栏,并进行归集整理和常态化更新;在权责和公共服务清单栏目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并动态进行更新。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据《答复格式文本》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告知书等,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树牢宗旨意识,加强同申请人沟通联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全年受理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南和区严格落实上级规定,将各乡镇各部门根据需要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26个政务新媒体,均纳入国办、省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监管,同时,建立每周打卡制度,每周周五上报本周新媒体更新情况,倒逼部门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更新。2022年,我区新媒体均更新及时,未发生表述错误、安全泄密事故及使用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标国办、省办平台对规章专栏进行了升级改版,以更利于群众查找和下载信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增加了助企纾困”“扩大有效投资”“涉农补贴等子栏目,扩大了主动公开范围。完成南和区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任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等渠道加强区政府公报传播,方便群众查阅。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南和政务微博、微信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升级。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发布监管,通过市政务新媒体监测平台及时监测和处理违规问题,有效防止各政务新媒体出现信息发布错误等违规行为。

(五)监督保障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台账,细化实化责任分工。组织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参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学习问答活动,并督促引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的学习,共计5万余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线上知识问答活动。成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年度考核,进一步加大考核结果运用,激发了各地各部门工作活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5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172

行政强制

11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力度不够,解读形式不够丰富,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检测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国家和省统一工作部署,对2022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2023年工作谋划,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明确责任,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在强化重大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三)加强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动态调整,与开发公司联系,不断改进。开展政务公开知识培训,增强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年南和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邢台市南和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doc.doc

邢台市南和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doc.pdf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