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邢台市南和区统计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1-10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88     字体:[  ]

邢台市南和区统计

202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创新统计管理方式,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减轻统计监管对象负担,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机制建设为基础。抓住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全统计系统执法检查的组织领导、随机抽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推广应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加强全区统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三)以提升监管效能为根本。积极配合跨部门联合、重点领域和基于信用风险分级的随机抽查模式,不断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四)以抽查结果运用和共治共享为突破口。保证年度抽查企业占本辖区内入统“四上”企业的比例达到5%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和处理到位、联合惩戒到位,不断提升统计执法检查的震慑力。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动态管理“一单两库”。

1、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授权,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立足职能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名录信息包括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

3、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统计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

4、进一步实行动态管理。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二)积极配合做好跨部门联合抽查。区统计局进一步理顺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以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为抓手,确保内部联合抽查“能联尽联、应联必联”。同时,按照本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参加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不断提升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成效。

(三)规范随机抽查工作程序。区统计局认真学习《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统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本单位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开展抽查,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区统计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有机结合的工作要求,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抓好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实现 “平台之外无抽查”、“清单之外无检查”、“后续处置无例外”,确保双随机抽查的公正、公平、合法、有序。不断完善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要加大对抽查检查结果的统计分析,提升统计监管领域内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发现能力,有针对性实施定向抽查,消除风险隐患。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区统计局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既要在媒体上宣传,又要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和配合度,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提高社会共治水平。要积极探索创新,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要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统计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作需求,实现抽查工作规范有序、抽查结果认定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改革举措,是区委区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全统计系统要高度重视,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并制定好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 严格落实责任。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 严肃抽查纪律。

各(企事业单位)统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 加强宣传培训。

“双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企事业单位)统计部门要结合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本细则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引导执法人员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 做好信息反馈。

各乡镇(企事业单位)统计部门要根据本细则要求,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在本级、本部门、本领域推广“双随机”抽查的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务求推广“双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向纵深推进。

南和区统计局2023年抽查计划.xls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