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国务院:春节期间将困境儿童纳入医保体系关注重点对象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3-01-09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35     字体:[  ]



国务院:春节期间将困境儿童纳入医保体系关注重点对象


  •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要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在寒假春节期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服务保障。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引导困境儿童及家庭成员注意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在防疫治疗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供支持帮助。

 

《通知》从加强走访探视和摸底排查、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期间关爱工作、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做好救助帮扶和临时监护等工作、做好生活居住环境安全检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7方面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未保办要统筹用好基层工作力量,寒假春节期间对本地区困境儿童进行一次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儿童监护或委托照料状况、健康情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和面临困难问题等,针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大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或受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委托照料职责。组织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为困境儿童开展爱心陪伴、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缓解疫情下儿童产生的心理焦虑。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困境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要及时排除……

 

《通知》强调,各地未保办要确保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

 

《通知》要求,各地未保办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关爱服务活动,确保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幸福过节;要丰富检查方式,采取不同地域互查、委托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扎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对于工作走过场、落实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