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区文广体旅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2-01-25      发布机构:文广体旅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南和文广体旅局

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创新管理方式,规范执法检查行为,2021年度南和内开展文体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运用随机抽查的科学方法和多样化信息化手段,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市场主体的自觉、自律和社会监督,逐步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制度,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优化市场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全面梳理本系统的监管事项。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监管事项,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

     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方便社会监督和文体旅经营单位自查。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逐项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操作规范,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开展“双随机”抽查前,应通过摇号等方式,从相应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根据县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市场主体的5%,不超过市场主体的20%,抽查频次原则上每月不低于1次。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要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报送本系统市场主体诚信讯息平台,并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接,争取纳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五)科学处理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的关系

     随机抽查不代替日常执法检查、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整改复查、集中整治检查。不得以实施随机抽查为名,削弱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力度。对于日常执法巡查、上级交办检查、群众举报核查、责令整改复查、集中整治检查等执法检查工作,可推行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检查方式,严格公正开展执法检查。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推广随机抽查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与市的联系沟通,确保在本系统内部上下衔接顺畅、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提高执法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予以效能问责和责任追究。

    (三)加强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并加大对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南和文广体旅局

2022年1月25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