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河北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体裁分类:其他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9-21      发布机构:财政局      浏览次数:13     字体:[  ]




河北省财政厅文件



冀财会〔202157


河北省财政厅

关于印发《河北省会计改革与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财政局,雄安新区改发局,省直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我省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和会计事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根据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河北省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我厅制定了《河北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规划纲要》重要意义,大力组织学习宣传《规划纲要》,为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全面深化会计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和创造有利条件。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确保《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河北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河北省财政厅

2021122日                                                                











附件



河北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在“十三五”时期成功开启转型升级之路的基础上,开始步入“十四五”时期以变革融合、提质增效为特征的新阶段,并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为科学规划、全面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会计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服务,根据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河北省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精神制定本规划,以引领我省会计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助推会计行业运用新技术、融入新时代、实现新突破,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一)“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主要成绩

“十三五”时期,我省会计改革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会计管理体制和机制,切实提升会计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全面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会计法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召开了会计管理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开展系统的会计准则制度宣传培训,《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新修订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会计法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完善我省财务会计管理具体规章办法,全省会计法治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二是会计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制定我省《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工作方案》,及时编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汇编》,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会计集中核算平台在全省推广应用。成立我省管理会计专家咨询委员会,采取经验交流、成果推广、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管理会计应用,服务经营管理和经济发展。制定《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自2017年开始在全省应用统一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评价系统,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2016年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完善内控机制,每年汇总分析我省内控建设情况,有针对性改进提高,及时编制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报送财政部。三是行业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印发《河北省财政厅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事项 优化会计行业准入服务的通知》,落实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项要求,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审批实现全流程全网办理,变“跑二次”为“零上门”。充分运用国家代理记账机构服务平台,提高代理记账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行业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督促组织形式、名称不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整改,对“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清理,规范会计行业健康发展。五是会计人才素质明显提高。认真组织各类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改革,2016-2020年,全面完成初中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累计报名人数达115.5万人。完善高级(含副高级和正高级)会计师资格评审制度,优化流程,增强评审科学性、公正性。实施会计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财会人才培训,科学组织基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促进我省会计专业人才队伍做优做大。六是会计基础管理和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研发建立“河北省会计人员管理服务系统”,开展全省会计人员信息采集,采集、审核人员信息30.6万余条。充分发挥省会计学会和珠算心算协会作用,通过组织业务培训、专题研讨、成果评比、学术交流和技能比赛等活动,助力会计改革发展顺利推进。充分发挥会计专业人才作用,建立全省政府会计、内部控制、管理会计、企业会计等领域会计人才专家库,为全省会计改革发展提供专业咨询和意见建议。

  1. “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在肯定我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应当正视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会计职能作用发挥仍有差距、会计服务市场管理仍需创新、会计工作质量仍需提升、高端人才供给仍显不足、法治建设仍需加强、工作数字化转型仍需加快、基层会计工作仍需夯实。这些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时期通过制度创新、体制优化、机制变革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是全省奋力推进三件大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受疫情持续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会计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我国已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进的新征程,经济增长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会计信息在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和宏观经济决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将深刻影响会计政策的发展与走向,会计工作在职能职责、组织方式、处理流程、工具手段等方面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要求我省会计法规制度有效实施,会计行业秩序全面规范,会计人员持续提升素质、加速转型,要求会计管理部门继续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改进方法,科学引导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全面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总目标,统筹会计工作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能力“两个重点”,切实抓好会计行业和会计人才队伍“两个管理”,持续强化法治化和数字化“两个支撑”,积极推动我省会计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助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会计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下会计管理工作的制度机制,提高会计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会计改革与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依法治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落实各项财会法规制度,切实提升全省会计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加强财会监督、加大违法惩处、加快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强根基、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会计管理制度创新,推动会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破解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破除会计改革与发展中的制度性障碍,持续推动会计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将会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中去布局、去谋划,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推动会计工作与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工作、单位经营管理活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基础性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

——坚持系统观念。理清会计工作结构脉络,强化会计改革发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思维,坚持全省会计工作一盘棋,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省市县各级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院校、团体的作用,统筹规划、合理分工、群策群力,开创我省会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三)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省会计改革与发展总体目标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客观需求,会计职能实现从传统的算账、记账、核账、报账向价值管理、资本运营、战略决策辅助等职能持续转型升级;会计行业“放管服”改革日趋深化,市场更加公平规范,市场活力得到全面激发;会计行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贯彻实施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刚性要求和法律约束得到强化;持续创新会计人员培养方式方法,会计人才结构更加优化,会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会计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会计法治化、数字化进程取得实质性成果,对基层会计实务工作的指导更加精准,会计基础性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形成对内提升单位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对外服务财政管理和宏观经济治理的会计职能双向拓展新格局,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管理工作全局。

三、“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抓好会计法规制度贯彻落实

1.加强会计法规制度宣传贯彻。配合国家做好新出台会计法规制度修订调研工作。完善全省会计制度宣传贯彻协作机制,对“十四五”时期国家《会计法》修订、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改革、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完善等成果及时进行学习宣传。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探索会计法规制度宣传贯彻新模式、新做法,确保新的法规制度政策贯彻到位。提高会计法治建设水平,维护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全面规范会计行为,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推动会计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

2.完善我省会计管理具体规章办法。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需求,加强部门协作,加大地方会计规章办法修订完善力度,及时制定出台我省各类财务会计管理核算制度文件,提升我省会计管理和财务核算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和科学指导。

3.稳步推进各项会计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稳步推进企业会计、政府会计、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积极贯彻其他类会计制度。加大国家修订完善后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推广应用力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规范权力运行,管控系统性风险,保证资金资产安全,有针对性地加强内部控制规范的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上市公司、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并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的责任,为各类单位加强内部会计监督、有效开展风险防控、确保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夯实基础。

(二)加快推进会计工作转型升级

1.全面推进管理会计推广应用。加强对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推进管理会计在加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有效实施经营战略、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建我省管理会计专家团队,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示范单位,从不同领域开展管理会计应用研究,建立我省管理会计典型案例库,突出管理会计在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绩效管理和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同步加强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为行政事业单位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作出有益探索。

2.提升会计服务财政经济发展水平。加强对政府预算会计信息、财务会计信息和成本会计信息的分析应用,为更好地服务政府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绩效管理,提升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水平和财政可持续性提供信息支撑。探索、总结、推广现代会计服务业在推动社会价值创造中的实践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数据增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难”等会计改革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会计职能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三)深化会计行业“放管服”改革

1.推动简政放权纵深发展。按照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各项规定,积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所和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许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现代会计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会计服务行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会计审计质量日益提升、行业信誉度不断增强。总结推广代理记账行业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动行业实现新发展。按照财政部《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履行对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职责,全面提升代理记账行业管理水平。

2.优化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流程无纸化和群众办事“零跑路”、“不见面审批”的目标。按照规定认真审核会计师事务所设立等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做好相关公示工作,切实做到公开透明,便利高效,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落实中央部署,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代理记账行业电子证照的应用推广,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

(四)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和行业管理

1.依法整治行业秩序。围绕深化财会监督的要求,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采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随机抽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日常业务备案和执业质量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国有企业等特定利益实体审计的检查力度,优化执法检查机制,统一执法标准、统筹执法计划、综合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检查的专业性、权威性,压缩处罚自由裁量空间。合理配置执法检查资源,加强信息共享,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避免重复多头检查,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部署,坚持系统思维、点面结合、综合施策,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秩序整顿规范,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与企业串联违规造假行为的惩戒,对弄虚作假、配合企业蒙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严惩重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着力整肃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网络售卖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行业乱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事代理记账业务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依法惩处代理记账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2.切实规范会计行业管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出台一体化管理办法,建立可衡量、可比较的指标体系,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财务安排、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实行统一管理。鼓励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做精做专。推动建立质量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着力解决注册会计师行业恶性竞争问题。鼓励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和专业服务合作等形式实现资源优化组合,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向规模化、多元化、职业化、信息化发展。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协会、代理记账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自我服务、自律管理作用,加强行业协会管理,加强财政部门对行业协会的监督、指导,促进行业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做好相关行业的成长发展与监督约束。

(五)培养造就高水平会计人才队伍

1.抓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立足新时期经济转型发展需求,重点做好企业总会计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高端财会人才培训培养工作,有针对性加强管理会计、政府会计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改革我省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与企业、院校协作,紧盯前沿领域,立足解决现实问题,使高端会计人才更好服务于会计事业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高层次会计人才梯队建设和各类会计人才库建设,着力提升培养质量。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优化全省会计人才梯队结构。

2.提高会计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质量。落实财政部部署,以经济发展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为导向,构建会计人才能力框架体系。按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指南要求,丰富继续教育内容和方式,建立多层级人才建设教育培养指导,改进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优化课程设置、师资选择、教学方式,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高级会计人员在资本运营、价值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完善一般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机制,实施网络培训、面授培训双轨运行模式,调整增设适应基层会计发展需要的继续教育课程内容,融合数字技术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拓宽培训渠道。积极推进继续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鼓励部门、行业自主培训。

3.完善会计人员执业技术水平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诚信评价、专业评价、能力评价为维度的会计人才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和教育广大会计人员提升能力、诚信执业。完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价制度,认真做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评审工作,充分发挥会计人才评价的导向作用。推进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年多考试点,满足广大会计人员能力评价需求。推动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与其他会计类资格互认、学历教育相互衔接,畅通各类会计人员流动、提升的渠道。

4.创新各类会计人才培养教育模式。按照财政部要求,配合教育部门积极构建我省适应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技术革命新形势的会计学科专业体系,支持开展会计教改研究和实践探索。瞄准会计行业转型发展方向,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联合有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按照“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交流平台,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会计学历教育人才培养结构,完善会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增强在校学生和其他会计人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针对性开展农村财会人员相关制度政策培训宣讲,全面提升农村财会人员业务能力和农村会计管理水平。

(六)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1.积极推进会计管理数字化转型。按照全国统一会计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相关要求,持续采集更新会计人员信息,完善会计人员信用信息,有效发挥平台社会服务功能,提高会计人员管理效率。积极探索依托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实现对行业发展状况的实时动态跟踪,完善对代理记账机构的信用信息公示,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2.全力支持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依托,稳步推进会计基础工作信息化、会计准则制度信息化、内部控制建设信息化、财务报告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信息化。落实财政部制定的会计数据标准,并试点、推广应用,全面推动电子会计凭证开具、接收、入账和归档全程数字化和无纸化。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信息化配套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内部控制制度落地和有效实施。研究信息化新技术应用于会计基础工作、管理会计实践、财务会计工作和单位财务会计信息系统建设。

(七)切实加强会计基础工作

1.提升会计行业信用建设水平。加强会计诚信教育,将会计职业道德作为会计人才培养、评价、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会计人员诚信素养,推动会计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全面提升。加强会计诚信文化建设,把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结合起来,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加强德治与法治的衔接与贯通,营造全行业守法、合规、诚信的向善向上氛围。落实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加强审计职业道德体系建设,强化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的贯彻实施,筑牢执业道德底线,稳固诚信执业生命线。

2.创新形式提升会计工作效能。积极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QQ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会计师事务所审批、代理记账机构设立、财会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提升会计人员知晓度。积极推进农村会计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会计工作水平。

(八)开创会计理论和实务研究新局面

1.组织开展会计理论和实务研究。进一步发挥省会计学会、珠算心算协会等团体在我省会计理论研究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配合会计改革与发展重点任务,围绕会计法规制度建设、会计行业转型发展等主题开展重大项目、重点课题研究,全面提升科研成果针对性、实用性。

2.创新会计科研和成果应用机制。充分调动行政事业单位、企业、院校会计科研积极性,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和会计发展趋势,创新科研组织形式,以科研课题立项评审、咨询论证、专题研讨、比赛交流为载体开展各类会计专题研究。创新会计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切实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应用,为有关政策的制定完善和有效实施提供科学论证和决策参考。

四、规划纲要实施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要重视和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健全会计管理机构,落实会计管理职责,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确保规划纲要的有效落实,并指导、督促会计管理机构、会计行业组织、会计学会等加强协作、抓好落实,共同推进会计管理工作,促进本地区(部门)会计管理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科学细化狠抓落实

各地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要将《规划纲要》中重大会计改革与发展任务举措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规划,科学细化内容和落实措施,确保会计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会计组织体系、会计核算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全面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服务水平。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我省“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规划纲要的基本内容,广泛宣传“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任务,争取社会各界对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理解、重视、支持,为全面深化会计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健全督导检查机制

各地财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要结合“十四五”会计改革发展任务完善管理机制,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督促落实;要定期检查、评估规划的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河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1122日印发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