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惠企便民政策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29     字体:[  ]

2022年南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企业减负

严格实行小微企业登记费减免告知承诺制,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办公场所等形式准确公开减免政策及承诺书样本,企业对照工信部小微企业分类标准,作出小微企业书面承诺后,即可省下不动产登记费。截至目前,共为邢台宠多格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乡间道食品有限公司等21家小微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共计10470元。

二、优化服务流程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我局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对涉及企业、个人首次、转移、变更、抵押等30项具体业务重新梳理流程,分类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在确保登记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将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等26项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动产查封、抵押注销、异议登记即时办理,登记信息查询立等可取。

三、落实“交地即交证”政策

按照市局要求,严格落实交地即交证政策,将企业新供地块的权籍调查环节前置到供地环节,让信息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按下快捷键。上半年共为河北乡间道食品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高效快捷办理11本不动产权证书。

四、实行告知承诺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

对于申请人主动到公安、法院、医院、民政、街道(乡镇)、社区(村组)以及被继承人和相关人员工作单位等积极获取死亡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尽到“自我举证”义务后仍无法获取相关证明材料且时间久远的历史遗留问题,可以书面承诺代替,大大减少申请人往返跑路时间,切实解决老百姓不动产继承取证难的现实问题。

五、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

抵押登记业务不用来登记大厅办理,在银行就可办理,登记+放款一站式办结。

六、开展预告登记转让

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出让合同约定的前提下,依法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原出让合同对转让条件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探索实行预告登记转让制度,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的,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交易双方签订转让合同后办理预告登记,待达到法定转让要求时,再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动产预告登记证明可作为办理建设项目开发建设等相关审批手续的依据。

七、提高服务便捷

1、设置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开展延时、服周末不打烊服务,抵押登记实现即来即办。

2、开通律师、军人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和微信小程序律师在线网核查律师信息,无需提供其他证明。

3、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服务。

4、设置自助查询机当事人带身份证30秒就可快速出具房产查询结果,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5、提供不动产权证书邮寄业务当事人不方便到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的,可以申请证书邮寄服务,方便快捷的邮寄到当事人手中。

6、提供登记费自助缴纳服务实现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群众的便利度。

7、开展企业回访制,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企业在登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

              

                    202295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