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诚信牛城 信用邢台”宣传活动 信用知识篇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2-08-01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37     字体:[  ]

       “诚信牛城 信用邢台”宣传活动                              信用知识篇

(一)什么是信用

信用有社会学和经济学的双重涵义:

1)道德范畴,遵守诺言的优良品质。“仁义礼智信”,《左传·宣公十二年》:“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诚信,说话算数。

2)经济范畴,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多产生于货币借贷和商品交易的赊销或预付之中。是指一种建立在授信人(或贷款人)对受信人(或借款人)偿付承诺的信任的基础上、使后者不用立即付款即可获取商品、服务或货币的能力。

综合而言,信用是一种主观的信守承诺、履行义务的意愿与客观的履约能力的统一,指参与交易活动的各经济主体之间建立起来的以诚实守信为道德基础的思想观念和践约行为。

(二)什么是征信

征信=征集+信用

征信的本质是为信用活动提供的信用信息服务,在实践中表现为专业化的机构(征信机构)依法采集、保存、整理、分析、使用和传播有关企业及个人的信用信息,以此满足信用活动的主体的信用信息需求的一系列活动。西方国家将征信称作“Credit reporting”,就是信用报告、报道的意思。

(三)社会信用体系

指为促进社会各方信用承诺而进行的一系列安排的总称,最终目标是形成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应包括法律法规等制度、是否守信信息的记录、采集和披露机制、采集和发布是否守信信息的机构和市场安排、监管体制、宣传教育安排等方面。

(四)征信体系

采集、加工、分析和对外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系列安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包括制度、信息采集、机构和市场、征信产品和服务、监管等方面。

(五)征信机构

征信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的、独立于信用交易双方的第三方机构,专门从事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企业或个人信用信息资料工作,包括信用历史、履约情况等,并出具信用报告,提供其他相关增值服务,帮助客户判断和控制信用风险等。

(六)征信产品

征信产品可以分为基础产品和增值产品,基础产品是信用报告,增值产品是基于信用报告的信息,经过加工,或进行纵向、横向等各种分析而生产的产品,经历了一系列的加工过程,包含了大量的智力资本在其中,如个人信用评分、企业信用评级等。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