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邢台市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稳经济大盘

体裁分类:助企纾困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7-12      发布机构:科技工信局      浏览次数:57     字体:[  ]

    市科技局全面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当前稳住经济大盘这项中心任务,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全力育强企业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抓好高新区建设、组织实施科技项目,不断积蓄发展后劲,科技创新“计之深远”。

一、精准服务抓主体,鼓励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基础和关键。一方面,着力保存量,为企业纾困解难。盯住盯紧“高大上”,服务好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链主企业,建立完善科技企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科技政策直通企业、企业问题需求直通部门,普惠政策服务全覆盖。特别是要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和其他因素带来的经营困难,加强企业科技问诊服务,“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个性化问题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全力做增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申报2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认定375家。顺应和把握科技企业成长规律,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采取个性化扶持措施,助力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加快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根据不同阶段企业的成长特点,给予精准的政策和要素支持,完善“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科技贷款”的科技投融资链条,推动企业由弱变强、由小变大,使“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共生同在。确保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

二、精准对标抓突破,着力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市共有689家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同比增长17.18%,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9.15亿元,同比增长58.64%,减税4.79亿元,同比增长68.07%。下一步,着力把科技系统的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帮助科技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减少压力,尽快摆脱眼下的困难。一是加大奖励补助力度。加大对各县市区研发投入增长的奖励力度,对每年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省前10、前20、前30的县市区,分别奖励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我市获得的省研发投入专项奖励资金,根据研发经费投入工作绩效评价结果按比例分配奖励各县市区。密切与省科技厅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企业享受研发投入后补助,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二是完善研发企业服务机制。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四类”企业为重点,建立服务企业数据库,摸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情况底数。选取重点企业,列明管理服务名单,构建市县定点联系服务机制,定期上门问需,“点对点”精准服务。三是提高服务企业效能。充分利用共享信息,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进行提示提醒,确保政策精准直达。对异议项目企业进行研发费用归集、科研项目管理指导,及时组织技术、科研管理、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定期上门辅导。

三、精准定位抓载体,打造高新区项目建设主战场。截至5月底,高新区项目合计137个(新开工68个,续建48个,今年可投产21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98.47亿元,当年预计投资88.24亿元,已完成投资41.46亿元,较上月增加19.92亿元,投资完成率46.99%,较上月提升19.47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总投资82.00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4.97亿元,已完成投资7.70亿元,较上月增加3.12亿元,投资完成率51.44%,较上月提升18.18个百分点。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领导包联帮扶,成立帮扶督导工作组,在6月由局领导带队开展“三包联三服务”高新区重点项目帮扶督导活动,组织项目建设观摩拉练,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入统、早投产,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项目落地的主阵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保持三个高新区在全省高新区项目建设每月通报中的先进位次,加快推动邢台高新区晋升国家级。

   四、精准施策抓项目,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产业作用。按照王正谱省长在稳增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聚焦科技创新,积极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讲话要求,一方面提高工作节奏,加快科技专项资金的拨付下达进度。2022年市级科技项目资金大幅增加至1100万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形式审查工作,通过形式审查245项。下一步抓紧组织开展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立项、资金拨付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快组织实施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助力企业突破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今年以来,共推荐申报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73项,该局将密切与省科技厅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得到省厅的支持。围绕25个制造业产业链和1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好中选优,筛选出更多科技含量高的科技项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金引导作用,为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转自市科技局网站)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