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邢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其他解读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1-29      发布机构:科技工信局      浏览次数:84     字体:[  ]

(一)起草依据。依据《邢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起草了《邢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规划》包括基础与形势、总体思路、重点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综合考虑邢台的创新基础和面临的形势机遇,系统谋划了“一二五九”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目标、两个抓手、五个突破、九项重点工作”。

“一个目标”,就是打造产业技术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两个抓手”,就是配套制定《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支持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作为做好科技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具体抓手。“五个突破”,是指科技研发投入、企业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区域创新水平、综合创新实力要有新突破。“九项重点工作”,是指重点实施加强全市创新战略布局、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增强民生领域科技供给、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生态等九项重点工作。

 “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主要指标

 

2020年完成值

2020年完成值

2022年目标值

2025

目标值

2025  目标值

1.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率

4.43%

11.9%

年均增长15%

年均增长15%,实现翻番。

年均增长10%

2.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

0.13

2.5

0.2

0.3

4

3.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件)

0.53

1.5

0.83

1.3

3.5

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

0.67

1.13

0.8

1.4

1.4

5.科技领军企业(家)

2

34

3

8

100

6.高新技术企业(家)

530

9400

750

900

15000

7.科技型中小企业(家)

7141

87000

7900

8500

100000

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20

19.4

22

25

25左右

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1

2.1

2.5

4

5

10.技术合同成交总额(亿元)

19

770

39

50

2000

(三)与省文件对比。《规划》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培育壮大企业创新主体为重点,在框架结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等方面均与省《规划》有所不同,特别是系统谋划了“一二五九”总体思路,充分结合了我市实际。(转自市科技局网站)

   附件:

邢政办字【2022】3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pdf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