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邢台市南和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意见》解读

体裁分类:文件解读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时间: 2021-12-01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38     字体:[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13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的通知》(冀政办发〔2021〕4号)《邢台市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意见》(邢政办发〔2021〕7号)要求,为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促进被拐卖受害人身心康复和回归家庭、社会,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2021年12月1日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邢台市南和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2021年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国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2021年9月3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北省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细则》(冀政办发〔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2021年10月25日,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邢台市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意见》(邢政办发[2021]7号),以下简称《市政府实施意见》。按照《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和《市政府实施意见》要求,南和区反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公安局刑警队)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在报经政府同意后,以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全文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包括《实施意见》制定依据,明确了反拐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及反拐工作推行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

第二部分 组织机构。反拐工作继续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我反拐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公安局刑侦大队,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为: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本地反拐工作。

第三部分 行动措施和任务分工。

(一)健全预防犯罪机制。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责,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以社区、村镇为基础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网络,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多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

(二)打击犯罪和解救被拐卖受害人。始终保持打击拐卖人口犯罪高压态势,有力震慑和惩处拐卖人口犯罪。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牵头,有关单位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打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线上”和“线下”一体的打拐工作网络,及时解救妥善安置被拐卖受害人。

(三)加强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地区、部门和机构间救助被拐卖受害人的协作配合,规范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程序,完善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和康复工作机制。

(四)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要求宣传部门和公安部门加大反拐宣传工作力度,协调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反拐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反拐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防范意识,营造反拐工作良好舆论氛围。

(五)加强国际合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要在上级机关指导下,结合本部门职责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打击拐卖人口犯罪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有关打击贩运人口议题的讨论和磋商,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跨国跨境拐卖人口犯罪,加强对跨国跨境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要求联席会议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每年开展自我评估。进一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反拐工作经费保障模式,支持反拐工作开展。同时,各地要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范畴以及相关部门、机构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出台意义

《实施意见》全面对标了国家文件精神,对国务院《行动计划》、河北省政府《实施细则》、邢台市《市政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和反拐打拐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全面加强对拐卖人口犯罪的综合治理,推行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反拐长效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文件链接: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南和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实施意见》的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