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区科工局政策解读制度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发布时间: 2021-12-27      发布机构:科技工信局      浏览次数:14     字体:[  ]

南和区科工局政策解读制度

 

第一条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解读范围。出台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区科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进行解读。各科室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应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第三条 解读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科室负责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1 科室在起草区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区科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2. 解读方案经所在科室负责人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局办公室。

3. 局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局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区委、区政府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4 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各科室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区政府办审查。

第四条 公开平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是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区科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以局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其解读材料一般应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并同步在局网站上公开。

第五 解读形式。政策解读可通过科室负责人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网络新闻发言人、政务微博等形式进行解读。

 队伍建设。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政策解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要认真把好编制解读方案的拟稿关、制定关。各科室要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业队伍。各政策解读人员,要精心研究相关政策,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