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时间: 2021-11-05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87     字体:[  ]

 游龙妹 委员: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型城市社区建设、推动社区管理水平创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布局,2019年出台《关于成立社区居委会加强城市管理的实施方案》,2019年6月,城区内由原4个社区居委会调整为8个,开启了全区社区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建设步伐。

1、积极推动社区治理改革创新。为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责范围,推动社区工作效能发挥,积极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活动,梳理社区承担的27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深化城乡社区协商共治,发挥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作用。

2、打造“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格局。南和区以党建为统领,党政主导、从严部署、多元参与、聚焦民生,持续推动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区8个城市社区物委会全覆盖,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社区建设治理成果初显成效,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3、多元参与,构建共建共治新体系。指导社区“大家管事、共同干事、各方理事”,实现共建共治。结合文明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楼门长、业委会作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列出问题清单28项,目前已经整改24项,整改率86%,群众满意度100%。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我为社区做贡献”活动。社区治理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链接各方资源,协助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楼道评选活动,“公益+社区”创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4、加强队伍建设,补齐社区工作短板。针对社区事务性工作繁重,人员力量短缺的问题,按照每300户增配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标准,指导和阳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有学历、能力突出、有管理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机关提前离岗人员、下岗职工等优秀人员选聘到社区工作,提升社区工作者学历水平和服务水平。

5、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和工作能力。目前我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的待遇为最低工资标准的200%,党组织副书记、副主任的待遇为最低工资标准的150%,其他成员不低于140%的工资水平。另外,鼓励社区工作者通过考取社工证提升工作水平。

您(你们)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