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体裁分类:其他解读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2-06      发布机构:三思镇      浏览次数:32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城乡建设工作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开创我市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21〕10号)和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到2025年,全市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6.5%以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镇民用建筑全面推行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创建省级森林乡村50个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

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邢台。

第二部分到第四部分安排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三方面十二项重点工作。一是构建与京津相匹配的城乡绿色发展新格局。提出了优化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空间布局,建设功能完善的生态城市,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加快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出了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加快近零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构筑支撑绿色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绿色建造和历史文化资源绿色保护水平,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三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管理现代化。提出了搞好城乡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美好生活共同缔造。

第五部分明确了组织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支撑体系和强化培训宣传。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