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98     字体:[  ]

宋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农民广泛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植保无人机也被广泛应用到农业领域,尤其是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效果显著。它不仅具备体积小巧、操作便捷的优势,还具备耗时短、工作效率高的特点,无人机喷洒农药与传统农民背负式喷洒农药相比,对病虫害防治的喷防效率和效果都有明显提升,也是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主要推动力。

当前农村地块散、农业现代化水平低、农业机械化程度低,不能完全利用土地的潜力是当前制约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开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模式被人们再次提起,可是如何将农户名下的零散承包地整合起来,是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的瓶颈。目前,农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土地流转对农村土地实行小范围集约化经营。要实现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一、土地流转: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从事农业生产企业或合作社,收取土地租金;二、土地入股:农民以自己的承包地入股企业或合作社,获取股金收入;三、土地托管:农民将土地以托管代种的方式交给能人大户生产经营,自己收取土地收益,支付托管代种费用。

近两年为整合农村零散种植,我区也在推行主粮现代化规模种植,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发展集中连片种植,实现抱团发展,提高农业整体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农村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必由之路。同时我区积极争取资金,针对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给予每亩5元飞防补贴,全力支持飞防组织工作的开展。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单位名称(公章)

          202111 月1

 

导  签 发______(行政一把手签字)

联系人及电话冯涛波  0319-4562753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