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48     字体:[  ]

薛静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针对南和区宠物产业电商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疫情对国内宠物线下零售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宠物食品对于养宠家庭而言,属于刚性需求,受到的影响较小,并且电商已经成为宠物食品的最主要渠道。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区大力推动电商经济发展,在空间布局上,构建区、乡镇、村层级分工明确、功能有机衔接的格局,引导宠物产业向主产区、中心镇、中心村、物流节点和聚集区汇聚。在产业结构上,强化“产加销服”贯通,构建宠物食品为基础、宠物用品为发展、商贸物流为引领的宠物产业有机整体,基本上实现了“五个有”的特点:一是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二是有独特的发展平台。三是有强力的政策支撑。四是有强劲的发展势头。五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步,我们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健全一套管理机制。一是政府优化经营环境。由市场监管、发改、大数据中心、公安等部门组成电商监管办公室,通过制定电商准入标准、加大对电商监管力度、建立电商纠纷解决机制、掌握电商运营基本数据,形成利于电商的健康发展环境二是强化协会内部管理。指导电子商务协会高效开展工作,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优化产销配置、制定行规会约等途径,整合供应商、网商、服务商资源,畅通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沟通,推动全区电商内部自律、抱团发展三是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议以招商引资、本地培育等方式,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运营、物流、服务等方面龙头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成功示范、引领带动,从而让更多企业、群众关注电商发展、参与电商经营。

二、用好两大发展平台。一是电商创业孵化平台。加快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心、商业街电商孵化园、开发区电商孵化基地等电商平台建成投用,通过为入驻电商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减免水电暖费用、物业费用、网络费用、场所租金等方式,积极发挥平台孵化培育电商作用。二是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南和区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支撑等形式,主动为电商企业提供信息管理、查询统计、风险提示、资金融通、人才培育、技术支持、物流跟踪、业务咨询等诸多方面服务,进一步掌握电商运营基本状况,强化电商发展规划管理,实现我区电商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三、完备四个服务体系。一是人才培育体系。一方面对现有电商从业者进行分类,针对性地分层级进行初级电商经营、中级营销管理、高级创新引领等方面培训;另一方面通过与大中专院校合作,采取定向、委培等方式,分层次培养中职、高职、专科、本科等不同层次人才,确保电商人才培养的持续性。二是物流联通体系。加快解决城乡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畅通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农村产品上行、工业产品下行和物流配送三条关键流通线,确保销售产品上下互通、八方畅达。同时,采取“淘分销”等货源分销平台,利用产地仓一件代发、科学布局云仓、建立快递收发点等模式,解决乡镇、农村物流连通不畅难题。三是金融支持体系。对优秀电商企业严格按照文件兑现奖励,不断激发电商创业者发展的积极性,对拥有自主品牌、开设或自建电商平台以及入驻天猫、京东等正规平台开设品牌旗舰店的商家,提供一定额度的低息或免息信用贷款。同时,设立专门的救济机构和渠道,帮助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电商渡过难关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单位名称(公章)

          202111 月1

 

 

导  签 发______(行政一把手签字)

联系人及电话周曼曼  0319-4562753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