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57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96     字体:[  ]

 仝文波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蔬菜大棚形成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发展设施蔬菜,我区出台了《邢台市南和区高效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一)加大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等政策扶持,探索制订高效蔬菜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调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发展高效蔬菜产业的积极性。一是对新建温室和大拱棚,按照占地面积,每亩地一次性补贴500元,可享受补贴的温室建设标准为棚内跨度10米以上、脊高4米以上,可享受补贴的拱棚建设标准为棚宽8米以上、拱高2.5米以上;对新建成方连片10亩以上中小拱棚,按照占地面积,每亩地一次性补贴资金100元。二是对新增设施蔬菜应用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的,按占地面积每亩一次性补贴500元。已经享受过国家等其它补贴的不再重复享受补贴。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邢台市南和区高效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办公室负责全区高效蔬菜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和督导。

(三)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现有番茄、菠菜、大葱等高效蔬菜为基础,主动走出“舒适区”,高标突破、提振转型升级的精气神。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在发展理念、思想境界、工作标准等方面的差距,力争传统种植在扩大面积、提质增效后提高亩收入。

(四)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根据蔬菜产业发展需要,引导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农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合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进档升级。结合农科教、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集成推广配套实用技术。

(五)推进农业品牌建设。鼓励引导各经营主体开展品牌登记注册,加强品牌创意设计,提升品牌文化竞争软实力。引导优势企业以品牌为纽带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组织经营主体参加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等各类展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加强品牌营销,做好品牌推广。

(六)完善服务体系。区农业农村局要建立高效蔬菜专业指导队伍,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力量雄厚机构,全面做好技术服务

(七)搞好宣传发动。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广泛宣传发展高效蔬菜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现和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邢台市南和区农业农村局

          2021111

 

 

导  签 发          (行政一把手签字)

联系人及电话陈利倩 4562753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