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1-06      发布机构:住建局      浏览次数:91     字体:[  ]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制定的工作计划,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我局决定对在城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经营行为工作抽查,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抽查时间

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

二、抽查对象及内容

抽查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三、组织实施

1、电脑随机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的执法检査人员,无法独立完成专业抽查事项的,由该事项监管股室选派专业人员协助指导完成抽查工作。

2、可以采取书面检査、实地核查等方式,也可以依法利用其它政府部门作出的检查、核查结果或者其它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被检査对象实施现场检査一般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

3、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时,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执法证件。

4、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将本次抽查事项、需要被检查对象提供的材料清单报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执法检查人员自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后3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报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社会公示。

6、对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问题,违法行为轻微的,采取教育、建议、提醒等行政指导措施,引导其合法守信经营。

7、违法行为严重,需要立案处理的,检查人员应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将线索转交案件查办机构。

8、发现违法问题不属于局职责范围的,经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及时移送相应监管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计划,认真抓好落实。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按照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严格按要求完成抽查工作。

(二)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要按照抽查工作安排、确保抽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统一监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检查活动的简便性与有效性,避免增加企业负担。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

(四)抓好宣传培训、提高社会影响力。“双随机”联合抽查涉及广大企业,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要加强宣传报道,公开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使广大企业知晓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

 

 

2021年11月9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