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丨钟南山最新发声!

体裁分类:突发公共事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发布时间: 2021-08-24      发布机构:阎里乡      浏览次数:59     字体:[  ]

8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4例(上海9例,广东8例,浙江7例,云南4例,福建2例,四川2例,天津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例(在河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26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4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22例(其中重症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813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17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8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34例(其中重症病例1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841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468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1593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5246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1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91例(境外输入405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05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062例(出院11766例,死亡21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63例(出院59例),台湾地区15932例(出院13601例,死亡828例)。


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8月23日0—24时,河南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市1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病例。5例确诊病例出院(本土5例)。


2021年7月31日至8月23日24时,河南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7例,累计出院本土确诊病例47例。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120例。


2020年1月21日至2021年8月23日24时,河南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524例(本土1440例、境外输入84例),现有住院病例149例(本土120例、境外输入2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4例(本土1例、境外输入1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4888人,正在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491人。


面对变异的新冠毒株,目前的疫苗对于变异病毒是否有效?接种疫苗后多久免疫作用会下降?疫苗加强针需要打吗?国人离实现群体免疫还要多久?什么情况下能实现?这些你最关心的问题,钟南山院士做出了最新的解答↓↓↓

1、我国疫苗对于变异病毒有用吗?

最近国内多轮散发疫情都是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但是资料显示,被感染者多数是接种了新冠疫苗后被感染的,那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用吗?
 
“有效,非常安全。”7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出席某峰会活动时明确回答。他强调,这几个中国疫苗在实验室的检查发现,它们对病毒的杀死综合力度有所下降,但还是有保护作用的。他介绍,基于今年5月份广州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暴发疫情的研究,结果证明国产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研究初步统计显示,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相关研究成果后续将发表。
 
对于广州疫情中出现的重症患者情况,钟南山院士进一步补充道,广州疫情中出现的13名重症患者,有4位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全部救活了,他们全部都没有打疫苗。

2、目前是否有针对变异病毒的疫苗?
 
虽然现有疫苗对于变异病毒依然有效,但是病毒也在不断变异,因此科研人员也在全力研发新的疫苗。
 
4月24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做了线上报告。他表示,目前出现的变异毒株来自英国、巴西等世界各地,而正在使用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对部分变异毒株效力有所降低,因此我们正在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钟南山院士介绍,我国目前有近50种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在全世界有200多种疫苗正在研发。发展哪一种疫苗对预防工作更有利,我们的力量能不能用在刀刃上,也是面临的重要问题。

3、疫苗接种后抗体可以维持多久?
 
我们都知道,接种新冠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并不像某些传染病一样是可以终身免疫的,那么它的有效率可以维持多久?
 
8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表示,目前已有的数据显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钟南山指出,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病例一度急剧减少。接种初期,以色列使用的辉瑞疫苗保护率达95%,但在半年之后,保护率降到了39%。这说明mRNA疫苗的有效率能够维持半年时间。
 
2021年7月25日,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兴生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在预印本论文平台Medrxiv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接种疫苗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但两剂疫苗免疫程序可以产生良好的免疫记忆。
 
4、第三针疫苗加强针有必要打吗?
 
疫苗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中和抗体水平会下降,免疫效果也会受影响,那么是否有必要定期接种疫苗或者在已接种疫苗的接触上,再增加一剂加强针呢?
 
8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发表视频演讲还强调,根据国内最新研究,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增强免疫的办法。不过目前国外接种mRNA疫苗后强化免疫水平的数据尚未统计,国内接种加强针在真实世界的保护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证明。
 
上述发表在预印本论文平台Medrxiv上的研究显示,接种两剂科兴的新冠灭活疫苗后可产生良好的免疫记忆,在接种第二剂后的第28天至6个月接种第三剂后,中和抗体水平显著高于基线水平,不良事件均为1级或2级,未出现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研究结果表明,接种两剂科兴灭活疫苗后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且能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记忆,第三剂灭活疫苗接种后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作者表示,尽管第三剂接种可能是必不可少的,但制定和实施加强方案应综合考虑当地的疾病流行情况、感染风险、疫苗供应等因素。根据当前形势,从中短期来看,与接种加强剂相比,更应确保更多的人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
 
5、我国离群体免疫还有多久?
 
群体免疫从疫情之初就受到了各国热烈的讨论。据国家卫健委,截至8月22日,我国疫苗接种已超过19亿剂次,中国要达到怎样的疫苗接种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8月20日上午,钟南山院士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发表视频演讲中指出,这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么中国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现在,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