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体裁分类:人大代表建议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发布时间: 2021-11-15      发布机构:科技工信局      浏览次数:11     字体:[  ]

赵大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引进人才、引入资金支持、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大对企业在科技创新、扩能提标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南和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并研定印发了《邢台市南和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对我区“一高两优”项目引进、产业链条延伸和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扩能升级、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激活发展后劲

围绕“两主导一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联合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区域产业技术含量,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供给质量,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联合省内外优势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支持申报省级备案联盟。大力吸引南和籍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积极组织开展创业教育、创客培训和科技企业帮扶等活动,强化创业服务和指导。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制定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特殊政策,在生活补贴、工资待遇、住房支持、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和拓展“人才绿卡”服务项目,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升级版,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不断增强各类人才吸引力和归属感。实施柔性人才引进政策。以“按需引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原则,通过灵活聘用拓宽人才招引渠道。积极推广“假日工程师”“网络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模式,扩大人才供给渠道。加强与国内外特别是京津石人才合作,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咨询、技术研发等服务。创新人才交流支持政策,为引进人才交流合作提供保障。

加强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建设。统筹整合各类培训项目,大力开展面向不同社会人群的多层次、多形式职业培训,依托区职教中心建设精品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统筹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培育适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健全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体制。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规模以上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与职业学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研发中心、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培育认证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连接,构建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参与的办学格局,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改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区与3月1日组织召开了南和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金融惠企”银企对接会,会上科工局、发改局介绍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情况;银行机构推介贷款产品;最后各金融机构与有需求融资企业对接交流。

创新金融投资融资机制。深化“双推送双促进”机制,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引进域外金融机构。我局将积极与金融部门对接,全力发挥银行金融支持南和中小企业生力军作用,着力提供贷款融资为主的专项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出台贷款融资等方面的优质服务措施,建立活动参与企业业务报批的绿色通道。按照相关差别化定价策略执行优惠利率。加快培育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机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健全支持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普惠性政策体系建立县域科技创新监测评价制度和竞进机制,激励和引导县域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南和提供强力支撑。

开发南和区信易+信用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重点开发信易贷、信易租等信易+产品,通过信易+产品的开发和使用,逐步完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信用信息归集、征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共享更充分、监管更有效、功能更完善。实现全区各部门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全覆盖,形成平台系统纵横贯通、信用信息丰富共享、信用评价健全完善、信用应用领域广泛的信用体系。

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我区先后出台了《南和县实施国家健康县城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南和区创建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示范区实施方案》,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建设环境宜居、社会和谐、人群健康、服务便捷、富有活力的健康县城,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公章)

                                       2021     

 

   领             (行政一把手签字)

   联系人及电话史晔辉   4560585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