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21-10-27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南和分局      浏览次数:61     字体:[  ]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二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

 

 杨勇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大力做好我区环保工作,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推进减排工作

根据省厅2021年6月24日印发的《关于2020年及“十三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审核结果的函》(冀环综合函[2021]249号),南和区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完成了市下达的2020年及“十三五”减排目标任务。2021年共计谋划上报大气减排项目131个(其中:产业结构升级项目4个、VOCs源头替代项目36个、工业VOCs深度治理项目83个、工业氮氧化物治理项目7个、公转铁项目1个),水减排项目1个(郝桥镇污水处理厂),上报削减二氧化硫4.05吨、氮氧化物61.42吨、挥发性有机物48.31吨,化学需氧量118.8吨、氨氮9吨。

二、强化工业企业管控,严格执法检查
坚持5家重点企业24小时驻厂监督,严格企业排放总量、喷氨量、超低排放控制,一厂一策管理,专人负责,及时预警督导,确保达标不超量。同时实施建投热电轮停机组,茂盛农科常态化停用一台锅炉,并完成异味治理工程,进一步深化减排措施。开展双随机监管,将污染源按照一般、重点、特殊监管对象进行三级分类,严格随机抽查工作,完成抽查企业178家次,执法APP现场检查1763家。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坚持日查、夜查、晨查,严格处罚、拘留、查封扣押等手段,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对58家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处理,其中:立案处罚企业64家,拟处罚359.5万元,已缴纳316万元;移送公安4件(其中涉嫌刑事犯罪1件)。
三、积极鼓励小区楼顶绿化
区行政审批局对各新建小区绿化方案严格按规范审批,大力提倡屋顶绿化,其中,2017年星城国际南区设计屋顶绿化871.4平方米,2021年锦绣六号商住楼设计屋顶绿化482.12平方米。

四、严格塑料污染治理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邢发改资环字〔2020〕284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一是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在全区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严厉查处违规生产销售行为。经全面摸排,我区目前无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塑料购物袋等经营单位。二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商场超市在用、在售的塑料购物袋组织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累计抽查产品4批次,发现存在问题的,依法依规处理到位。

五、逐步推行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目前,返修道路路面的建筑垃圾经粉碎后用于道路路基,拆除建筑物、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用于场地平整、洼地填充等,比如,废弃坑塘复耕项目。
六、大力宣传环保理念,提升广大群众环保意识
区生态环境分局利用“六·五”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以课堂授课、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保理念,营造生态环保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区直部门将积极推广塑料购物袋替代品,减少白色污染。逐步引导推进环保袋、布袋、编织袋等替代品取代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倡导群众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共同营造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新建小区楼顶设计建设花园、绿地,提高楼顶绿化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实行建筑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综合利用,降低填埋率。大力提倡步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进一步通过公开“12369”举报热线,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共同推进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邢台市环境保护局南和区分局

 2021年 10 月 27 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运波 0319-4563797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