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6-21      发布机构:文广体旅局      浏览次数:15     字体:[  ]

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兰剑辉、胡风委员: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推进省市级非遗项目申报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您所提到的关于加大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建议的问题,是我们工作的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努力做的工作。

近年来,经过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挖掘和开展,南和区现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人。其中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8项,其中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4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3项。储备区级项目10项。今年以来,为更好的挖掘保护民间传统技艺资源,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推进省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近日,我局在全区218个行政村中进行了深入拉网式摸排县级非遗项目,经过仔细甄别筛选,最终确定了胡记贡面、粉皮传统制作技艺等10个代表性传统技艺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提升,争取在2021年底将各个环节完成,将我区的非遗保护覆盖面再次扩展,将符合保护条件的项目尽量纳入保护名录,以便实施有效保护。截至目前,我区的各级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均已建立起来,各保护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均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健康的发展。

为了抢救、继承、发展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解决非遗人才匮乏问题,从2019年至今,每年开展非遗培训班12期,将非遗+扶贫相结合,招收非遗项目学徒,以培训并提供就业形式保护和发展非遗,这些举措也为我区非遗今后的传承发展培养后继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社会各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缺乏科学认识方面,我局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日”等主题日做好庆祝和宣传活动。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遗产日”,在此期间,我们都要举行一次大型的非遗宣传展演活动,主要活动内容有:①邀请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其他人员,以“传承民族文化、共谋复兴之道”为宗旨,举办了南和区非遗专家研讨交流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我区的非遗发展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评论,为我们进一步的工作丰富了思路。②举办了非遗抬黄杠、梅花拳、糖画、卢氏酥鱼等项目为主的非遗展演。③举办非遗精品展,通过宣传、演出,增强广大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在园区基地建设中,农业嘉年华文化产业园区被市宣传部、市文广体旅局命名为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申报工作。

在非遗展示场所建设方面,区博物馆已经设计并规划了500平方米的非遗展区。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遇到和发现了一些问题,从全区开展的工作来看,在非遗保护中法律、法规还在逐步健全中,重点项目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没有全面展开,没有较详细的文字资料;各级领导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给予足够的重视;有些非遗保护项目存在等靠思想,自身积极性发挥不够;区级经费没有保障、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代表性传承人的延续存在后继乏人的困境,在人员经费上均不能很好保证。

基于以上现状我们将依据国家、省级和市级非遗保护法逐步完善区级法规,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适时出台我区的非遗保护法规作到有法可依。进一步完善国家、省级和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字文本,建立健全相关的文字、音像、实物档案。在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以便准确掌握本地区第一手资料,逐步完善县(区)级保护项目名录。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充分利用、协调、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以政府的名义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保障对列入各级保护名录的非遗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对代表性传承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通过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保护措施,将具体保护项目分类纳入各类保护体系中。积极探索与市级主管部门,县级工作部门及其他兄弟部门的交流合作,使非遗工作更加卓有成效,将我区的非遗保护工作做好。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性文化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将以更创新的理念、更务实的举措,积极为开创文化遗产保护新局面而努力。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您(你们)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单位名称(公章)

             2021年6月18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