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时间: 2021-06-21      发布机构:文广体旅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邢台市南和区政协第一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沈东朝委员: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申报‘段熟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您所提到的关于“段熟地”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的问题,我们在今年3月份已经实地考察、挖掘和落实解决,目前正在县级非遗项目资料申报中。

为了抢救我区在明朝时期专供朝廷使用的“段熟地”传统炮制手艺濒临后继无人的绝境,并解决非遗人才匮乏问题,我局非遗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下基层调研,与段村唯一手艺炮制人76岁老人张洪印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有关实际问题了解和交流,就老人高龄无子学技艺的核心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与老人家侄子沟通商议,作为申报成功后的下代传承人。同时邀请张洪印老手艺人为南和区非遗培训班专家,为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做好宣传、培训知识和延续传承力量工作,也为我区非遗今后的传承发展培养后继人才打坚实的基础。

对于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和建立完善非遗名录体系问题,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努力做的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区218个行政村中进行了深入拉网式摸排县级非遗项目,经过仔细甄别筛选,最终确定了胡记贡面、粉皮传统制作技艺等10个代表性传统技艺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提升。争取在2021年底将各个环节完成,将我区的非遗保护覆盖面再次扩展,将符合保护条件的项目尽量纳入保护名录,以便实施有效保护。截至目前,我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8项,其中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4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3项,我区的各级非遗名录体系基本均已建立起来,各保护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均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健康的发展。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您(你们)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单位名称(公章)

             2021年6月18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