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对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622号提案的答复 邢南和提案字〔2021〕1号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21-05-24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63     字体:[  ]

九三学社邢台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南和区城市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利用资源优势,加强联合经营方面

(一)外贸出口方面。近年来,区认真落实《邢台市促进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上交会等外贸展会,增加外贸渠道。具体工作中,一是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实施领导分包制度,企业纠纷排查小组每月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对我重点外贸企业精准帮扶,为外贸企业解答政策和业务知识,搭建外贸企业交流平台,并对同行业企业进行定向外贸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外贸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三是出台南和区外贸企业环保帮扶名单,帮助进出口企业在签订进出口合同、环保设施达标情况下,重污染天气期间保留一半生产线用于完成进出口生产任务。四是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借助阿里巴巴数字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业务,同时组织企业参加网络广交会等各种展会。五是及时宣传传达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严格落实税费减免和各项奖励政策。同时做好每月线上线下政策解读、电商、跨境电商培训等有关政策培训工作。六是高企业品牌意识和产品质量,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帮扶南和外贸企业争取外贸优势品牌、国外产品认证,依靠产品质量占领市场。

(二)加强联合经营方面。近年来,我区坚持做强宠物产业集群,做大电商产业集群,抓好装备制造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通过放大产业集群效应,着力打造优质经济增长极一是宠物产业方面我区宠物产业促进会、荣喜、华兴参与制定的《宠物配合饲料(全价宠物食品)标准综合体团体规范》正式发布,开创了国内同类标准先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业界话语权显著增强。我区宠促会联合邢台优宠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等五家区内猫砂企业,结合宠工委组织制定的《豆腐猫砂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充分发挥了宠物产业促进会作用并将继续深度参与产业联盟及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在建设全国宠物产业安全检测及营养健康评价基地和提升河北宠粮影响力方面发挥协调带头作用。截至目前,区宠物博览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叫响“南和宠业”“南和犬猫粮”品牌。基础配套方面,围绕“一心、两园、多点”布局,蒸汽管网接通宠物产业园一期、二期、三期,同步完善了路网、给排水等设施时产3吨以下宠物食品企业及小型猫砂企业全部入园发展。同时我区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院所合作,建成省级宠物食品研究院,发布“中国宠物产业·南和指数”,建设全国宠物产业价格形成中心、宠物产业发展高端技术转化基地围绕宠物产业上下游,着力发展宠物寄养、培训、追思、智能穿戴等业态,引进宠物医药项目8个,完善“衣食住行训赛游乐”全链条,集群总产值达270亿元,创成中国宠物产业之都。二是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围绕国家数字乡村示范县创建,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品牌、标准、品控、金融、物流服务数据化,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全国一流的物流配送中心,实施阿里产地仓、格力中铁飞豹等一批配套物流项目,引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亿元。建设全域覆盖体系,培育云计算、众创大厦电子商务中心、郝桥电商孵化园等一批集聚平台,全年引进优质电子商务项目20个,打造带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项目35个、电子商务基地4个、直播网红打卡基地2个、高标准电子商务示范园1个,集群年产值达到60亿元。三是制造产业方面。实施长红节能玻璃、中纸在线二期、明盾二期等存量升级工程,推进海瑞新材料、北和彩印等增量培育工程,加快开发方便食品、植物蛋白、变性淀粉、专用油等高附加值产品,重点引进一批原料加工、机械研发生产等企业,逐步实现本地供加销、全链条闭合循环,提升产业抗冲击能力。

二、加强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方面

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加大对企业在科技创新、扩能提标等方面进行政策扶持,2021年区财政列支了2000万的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并印发了《邢台市南和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对“一高两优”项目引进、产业链条延伸和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扩能升级、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激活发展后劲。建设创新型南和,构建“政府牵线、校企合作”平台,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三覆盖”率达60%以上。截至目前,我区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小巨人2家,新增3000平方米以上众创空间1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星创天地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家,万人拥有发明专利0.8件,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全区科技跃升计划晋升B类。

三、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

(一)教育培训方面。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培训就业两手抓。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我区充分利用“安知职业培训平台”、“邢台市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等培训资源开展线上培训,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互联网平台+技能培训班”同步培训模式。同时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设订单式岗前或以工代训培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水平,增强稳定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培训企业职工382人次。二是提供“点餐式”服务,开展多元化培训。将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尤其是企业职工作为重点培训对象,通过为其提供“点餐式”服务,促进培训多元化发展。目前,我区积极引入区内外10余家优质培训机构在全区开展地毯式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培训种类,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类型人员的需求。以区职教中心为主,围绕主要经济发展方向和重点企业,大力发展与宠物产业相关人才培养,开展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通过各类培训,促进劳动者技能提升,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3911人次。三是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增强企业职工参训积极性。面向区内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大力落实补贴性政策,让企业职工和城乡劳动力同等享受到免费培训,支持和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岗前技能培训等,提升技能水平,增强稳定就业能力。

(二)法律服务方面。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法律服务的工作重点,在行政大厅设立法律援助窗口,开通5012348法律热线,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免费咨询。组建了法律援助、普法、公证、专职律师在内的法律服务团,常年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公益性面对面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活动。今年以来,先后深入河北恒立纸制品有限公司、一开电气等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零距离”活动,通过发放法律知识手册、现场解答工伤赔偿、完善合同签订条款等多种形式,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帮助企业将经营风险由事后化解转变为事前预防。今后我区将积极对接重点企业,征集企业法制诉求,及时提供法律帮助,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促进南和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其他社会服务方面。一是加大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2019年、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为了加快我区第三产业恢复发展,区财政、金融、人社、发改、税务等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采取了减税降费、为企业融资、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促发展措施,支持第三产业复工复产。二是继续营造好营商环境。近年来,我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结合市目标和我区实际,制定《南和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行动2021年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围绕优化高效服务政务环境、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坚持深入打造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三是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为手段,聚焦智慧商圈、在线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加快培育计算机和软件服务、移动通信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健康产业、生态产业、教育培训、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等新兴产业,使其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邢台市南和人民政府

2021524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