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试行)》的通知

体裁分类: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南政字〔2020〕6号     发布时间: 2020-04-03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52     字体:[  ]

南和县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试行)》的通知

南政字〔2020〕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试行)》已经2020年3月30日县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和县人民政府

2020年3月31日


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参保补贴范围

在南和县区域内,具有南和县常住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现役军人、服刑人员等),政府依法征地时享有第二轮土地承包权且被征地后人均农用地不足0.4亩(含0.4亩)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下称为被征地农民)纳入参保补贴范围。

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年龄的认定,本办法实施后新征地的,以省政府下达征地批复文件之日为基准日;本办法实施前产生的符合补贴条件的被征地农民,以本办法实施之日为基准日。

二、参保补贴标准

(一)具体补贴标准参考以下公式计算:

参保补贴标准=上年度河北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0%×12%×补贴年限。

(二)补贴年限的确定:男、女年满16至45周岁的,补贴年限为3年;男、女年满46至50周岁的,补贴年限为6年;男、女年满51至55周岁的,补贴年限为9年;男、女年满56-59周岁的,补贴年限为12年;男、女年满60周岁以上的,补贴年限为15年。

(三)已享受就业困难人员养老保险补贴的被征地农民,不可以重复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多于就业困难人员养老保险补贴的差额部分由参保补贴予以补足。

(四)县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参保补贴标准进行适时调整并定期发布。

三、参保补贴方式

被征地农民根据自身实际,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按灵活就业人员办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补贴一次性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未建立个人账户的,先建立个人账户。

按灵活就业人员办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为每人建立“参保补贴账户”。实行先缴后补,以征缴机关开具的年度缴费凭证为依据报销个人缴费,参保补贴领完为止;达到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后,参保补贴仍有剩余的,一次性支付本人;已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并领取待遇的,按照本意见确定参保补贴数额,一次性支付本人。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享受政府给予的被征地参保补贴:

1.享受参保补贴政策时未申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

2.按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在参保缴费的或者已经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3.已享受政府被征地参保补贴的被征地农民,再次征地时,不再享受政府被征地参保补贴。

4.本办法实施时已死亡的被征地农民。

5.法律、法规等规定的不符合领取补贴条件的。

四、待遇计发

(一)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年满60周岁的被征地农民,从参保补贴全部到账的次月起,加发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统一按《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冀政〔2014〕69号)规定的计发月数执行。

未满60周岁的,以后年度由本人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规定继续缴费,直至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计发。参保的被征地农民死亡后,其个人账户中的征地参保补贴余额可依法继承。

待遇领取人员在领取养老金期间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从服刑次月停止为其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待服刑期满后,由本人提出待遇领取申请,于其服刑期满后,从申请的次月起为其继续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停发期间的待遇不予补发。

(二)被征地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计发。

五、资金筹集

(一)提取社会保障费。县政府在依法征收农用地报批前,按征地区片价35%的比例足额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专款用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社会保障费计入征地成本,以出让方式供地的在土地出让金中列支,以划拨方式供地的由土地使用者缴纳。社会保障费具体提取比例参考以下公式计算:

提取比例=[R×12%×Y×Q]÷[J×M]。

·R: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0%。

·Y:平均补贴年限。

·Q:上年度全县16周岁以上农业人口占总农业人口比例。

·J:征地时全县平均区片价。

·M:上年度全县人均耕地面积。

社会保障费不足时由县政府从建立的风险基金中予以解决。

县政府综合本地土地征收、被征地农民参保资金需求等因素,及时发布社会保障费提取比例。

(二)提取风险基金。县政府依据国家规定的土地等别和相应的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标准进行核算,从土地出让纯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建立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风险基金,主要用于弥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不足部分和支付风险。风险基金在土地征收时即征即提,其计算公式为:

风险基金=征收面积×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标准(对应所在地征收等别)×20%。

风险基金由县财政部门实行专户储存,专户管理。

县政府综合本地土地征收、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资金需求等因素,及时发布风险基金提取比例。

(三)财政保障。以上资金不足以支付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时,由县财政安排资金予以保障。

六、社会保障费与风险基金的管理、审核和监督

(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国有或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设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预存专户,财政部门设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财政专户和风险基金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二)征地报批前,用地单位或县政府按照核定的额度,将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足额划入预存专户。征地批准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及时将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划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财政专户和风险基金专户。

用地未获批准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凭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说明材料,办理退款手续,将预存款退回,有关材料、银行流水单及原卷宗一并存档备查。

(三)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以县为单位统筹管理使用,专款专用,独立核算,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挤占、截留、挪用、转借或擅自用于任何形式的直接投资。政府部门、经办机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因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造成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未能足额到位或违规挪用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政策衔接

(一)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未达到待遇领取条件,被征地后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其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手续,按《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冀人社发〔2014〕22号)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转发<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经办规程(试行)>的通知》(冀人社字〔2014〕157号)规定办理。

(二)已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并以职工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其缴费方式、资金渠道不变;对按职工身份缴纳机关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不足15年的被征地农民,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后,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办法继续参保缴费的,凭年度缴费凭证领取养老保险补贴,补贴年限用同等条件应补贴年限减去机关企事业单位实际缴费年限确定。

八、工作要求

(一)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实做到“先保后征、应保尽保”。建立由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协调,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公安、信访和审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研究政策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二)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要各司其职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负责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审核及申报;负责组织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登记、待遇发放以及各种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负责审核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资金的相关工作。

县发展和改革局要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查,指导建设单位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纳入用地费用中并列入概算总投资等相关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费和风险基金财政专户的管理,根据需要及时筹集、划拨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资金等相关工作。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做好征地审查、被征地农民调查登记等相关工作;负责提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相关的数据,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做好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相关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认定被征地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等相关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做好被征地农民的户籍和出生时间认定工作等相关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被征地农民人员身份的走访、调查、确认及公示工作,配合人社、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做好被征地农民认定工作;负责审核被征地农民的参保资格认定及个人基本信息;负责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负责监督被征地村委会履行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民主程序;负责审核被征地后户人均土地面积,确定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资格等相关工作。

县审计局负责对各部门履职及资金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追究相关单位人员责任等相关工作。

信访局负责受理被征地农民的信访工作等相关工作。

县政府根据政策调整、实际工作需要等情况变化,及时研究、确定相关部门职责,以确保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被征地农民申请补贴申报程序

被征地农民向村委会提交“个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或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并登记造册;由所在乡镇(园区)核定,将人员名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户口本上未能体现相关信息的人员需要出具)和申请人身份证明(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统一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初审后,并出具批地年限及批次(复印件)一同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

审核后由所在乡镇(园区)向社会公示五个工作日。

经公示无异议的,所在乡镇(园区)将人员名册报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待所需补贴资金全部划入社保基金账户后,社保经办机构为被征地农民办理补贴手续。

九、其他事项

(一)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参保手续,逾期不予办理。

(二)本办法从发布之日起执行,上级出台统一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后,按上级规定执行。

(三)具体实施细则另行规定。

本办法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附件: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