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20-04-01      发布机构: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9     字体:[  ]

一、舆情监测机制

(一)监测内容。针对各类媒体上涉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咨询、建议、投诉、负面信息等各类舆情。

(二)监测范围。主要包括:新浪、腾讯、凤凰网、网易等主流网站;百度南和吧、单位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社区;燕赵都市报、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新闻快报等媒体。

(三)监测时间。负责舆情监测的人员全天候进行监测,尤其关注每日上午8:30-9:00、下午13:30-14:00、晚上21:00-21:30三个时段,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监测。

二、舆情处置机制

局机关舆情监测人员一旦发现涉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方面的舆情,按照以下流程处置:

(一)准确记录。主要包括:舆情发生的时间、媒体位置、主要内容、反映人。

(二)分类处置。对涉及我局的咨询、建议、请求、投诉和各类负面舆情,舆情监测人员按以下三类情形进行处置,并及时报局办公室:一是涉及业务工作方面的,按涉及内容派发主管科室,迅速进行研究或介入调查,按相关政策解答或回复,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处理情况。二是涉及违纪违规方面的,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处理,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布调查处理情况。三是执法冲突等重大舆情方面,迅速回应,报局领导小组研究处置,并于4小时内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权威真实信息,引导舆论导向。

对职责分工不明确的舆情,报局办公室,经请示局主管舆情的领导后派发。

对特别重大舆情,按规定上报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

局属各单位可参照局机关舆情处置流程执行,加强舆情处置工作。对超出本单位职权范围、无能力处置的要上报局主管科室、主管领导协调处置。

(三)积极应对。各分管领导要积极配合局办公室做好舆情应对工作,第一时间提供客观、真实情况,正确面对舆论监督,防止应对不当、应对失当,造成不良舆情扩散,损害我县形象。对不重视、不积极,造成不良影响的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后期处置。一是持续关注。舆情应急处置后,要继续关注媒体或网络上与之相关的舆情趋势。二是做好总结。舆情应急处置后,要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尤其针对应急处置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认真研究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

三、网络舆论引导机制

局系统建立网络舆论引导队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根据工作性质和受关注程度,安排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处置。

舆论引导队伍的职责:建立微信群,沟通联系舆情工作;在各大网站和网络社区注册账号,通过正面宣传和发帖、灌帖等方式积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