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编办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12-26      发布机构:编办      浏览次数:76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扶贫工作要求,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主动联系慰问,积极帮扶指导,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提高扶贫工作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帮扶村基本情况
(一)三思乡西北部。西北部村是三思乡13个村之一,共有人口1920人,542户,耕地面积1900亩,现有建档立卡户14户26人,均为脱贫继续享受政策户,致贫原因有:因病、因残、因无劳动力等。
(二)史召乡南高李。南高李村紧邻邢清公路,交通便利。全村共699户,共2683人,耕地2462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村双委班子健全,党员68名。2018回头看工作后共有贫困户22户,38(其中贫困户2户3人,脱贫户20户35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谋划、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办成立了编委办主任赵超任组长、事业登记管理局局长景然为副组长,各股室骨干力量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共同参与的挂钩帮扶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一体、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将脱贫工作工作纳入全年重要工作之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脱贫工作强力推进。
(二)高度重视,选派精兵强将。我办由领导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景然主抓扶贫工作,选派有数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科员刘旭涛同志专职驻三思乡西北部扶贫,不再承担单位工作;选派年富力强、负责能干的5名干部分别与南高李的22户贫困户帮扶结对,为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了人力资源保障。
(三)调研慰问,制定科学方案。办领导先后次深入到三思乡西北部、史召乡南高李村开展调研慰问,认真了解贫困户就医、增收、救济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科学合理制定精准脱贫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引领。指导西北部、南高李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西北部、南高李党支部和村委会完成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了两委班子,提升了两委班子战斗力,村级党组织掌握精准扶贫政策、吃透精准扶贫精神、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注重扶志扶贫。做好对贫困户的政策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如,介绍西北部张彦杰、要聚水花砖厂打工,月收入可增加1500元西北部村用贫困户要合的、张社江和要进良3人为村保洁员,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600元;为南高李村赵书芬、高永喜介绍家庭摩托配件手工活,每人每月月增收500元。
(三)突出金融扶贫。推行扶贫小额信贷,帮助南高李贫困户韩烨凯争取南和县政府贴息小额贷款5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创业养猪。提醒贫困户注重提高养殖技术,帮助分析市场行情,并适时帮助解决销路问题。
(四)实施保障扶贫。定期走访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油、米、面、月饼、过冬棉被等慰问品,为36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电代煤产品。完成了西北部贫困户张如印、要进良、要合的和五保户张良的4户危房改造项目。免费为西北部种植、养殖户进行技术培6期120人次。
(五)落实医疗扶贫。时时关注精准扶贫有关医疗和健康政策,对照对准贫困户实际情况,帮助吃透政策精神,及时对接落实。多次联系扶贫办、医保局、卫计委、财政局、人社局、残联等部门协调落实相关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政策。
(六)助力精准脱贫。按照省市县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要求,南高李村成立由县组织部“回头看”工作队、包村干部、村支书等组成的“回头看”工作队,坚持“六不评”、“五必看”和“六优先”的原则,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工作最终评出赵薇2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省果820人为脱贫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虽然在扶贫工作上倾注大量精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大部分贫困户年事已高,文化水平低,对于扶贫政策理解有一定难度。二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扶贫相对单一。下一步,我办将继续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创新扶贫方式,因人施策,因户施策,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扶贫,实现最终富裕脱贫。
 
                                  2018年12月26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