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住建局2018年“双创双服”活动工作总结汇报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18-12-28      发布机构:住建局      浏览次数:20     字体:[  ]

南和县住建局

2018年“双创双服”活动工作总结汇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有关工作部署,根据《关于2018年在全县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我局切实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了“双创双服”活动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完成情况及成效

根据《关于2018年在全县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我局在全县“双创双服”工作中共承担9项工作,通过积极推进,截至目前,涉及重点任务已按要求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

2018年我县棚户区改造400套新开工任务,目前已全部开工。其中马庄村片区195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韩片区205套已全部签订拆迁协议。

(二)住房制度改革工程

一是联合国土规划、征收办、和阳镇等部门协调推进两个片区的棚改;二是落实住房公积金制度,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巡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业主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目前尚未发现开发企业不让使用公积金贷款业务现象。三是全力做好公租房工作,今年新分配的公租房住户正在签订合同,即将入住。

(三)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目前115户完工,验收工作已结束,上级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同时顺利通过省扶贫专项考核。

(四)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工程

兴业路道路改造已完成。天和路、祥和路、中兴路、宋璟大街、创业路、兴和路、开元路全部完工。

(五)公用设施建设工程

热力方面,截至目前我县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8.2%,居住建筑热计量收费比例达61%,今年我县的供热管网计划新建一次网1公里,二次网2公里,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进入正常供暖阶段,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燃气方面,今年根据气代煤改造计划,计划对城中村铺设燃气管网2公里,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目前,我县燃气普及率达到96.67%,燃气合格率100%。

(六)冬季清洁取暖工程

2018年我县共计划实施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0826户,其中气代煤改造13706户(含我县自我加压3706户),电代煤改造7120户。截至目前,我县气代煤任务数已全部完成。计划完成改造变压器128台,改造电网151.46千米,目前均已完成。电代煤产品共中标入围企业10家,目前电代产品已入户安装完毕,正在对安装产品进行竣工验收。

(七)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正常运行,截至目前2018年共处理城区生活垃圾4.3万吨,农村生活垃圾8.1万吨。此外,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已于6月份完成升级改造,共计处理渗滤液1.2万吨,郝桥垃圾处理场共计处理渗滤液0.3万吨。

建筑垃圾方面,按照2018年底前,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完成前期手续并达到进场条件的要求,结合南和县实际,为减少政府投资,拟采用由政府提供场地,引进第三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对城区内所有建筑垃圾进行无偿处理的模式进行。目前,与南和县顺通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协商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和再生利用场站。该项目已报政府同意,现已完成项目征地、立项事宜,正在进行环评编制工作。

(八)城乡厕所改造工程

为完善城区公共厕所布局,2018年在兴业路与和阳大街交叉口、十方院小学北侧停车场等处新建5座公共厕所,目前均已建成竣工。计划2018年底改造农村厕所6000座的目标,截至目前,已超标准完成改造14639座;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座,目前已全部建设完工。

(九)公园绿地建设工程

一是植树情况。年度目标6.5万棵。截至目前,共计新增绿地216公顷,植树17.7万余株;二是新增绿地。年度目标20公顷,截至目前,共计完成87.5公顷;三是公园游园建设。截至目前,游园建设已全部完工;四是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新区小区、地表水厂省厅已现场查看,督促其加强绿地管护,保护绿化成果。

二、主要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为坚决完成好各项目标,我局以“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载体,以住建系统本职工作为基础,积极举措,大力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双创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按要求有序高效推进。我局高度重视“双创双服”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涉及任务股室股长任成员的南和县住建局“双创创服”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以完善的组织机构,研究部署相关双创工作任务,领导干部做到对承担工作督导调度,业务股室积极做到各司其职,又协调合作,确保发现问题及时高效解决,扎实推进“双创双服”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内部计划调度制度,确保工作及时准确报送更新到位。要求局各股室对涉及本部门业务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每个月的推进重点、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及时对工作进展情况,将典型事例、经验做法、明显成效整理总结,并按要求向县双创双服活动办报送当月工作进展及下周谋划;三是强化内部监督考核制度,确保政策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局办公室按照既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双创调度会,对涉及“双创双服”工作任务的股室,对“双创双服”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宣讲,就开展及完成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制定“双创双服”活动内部考核制度,依据问题解决率、重点工程综合进度、整体成效等考核结果,进行年度股室综合排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力督促任务落实,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解决不力、满意度低的股室和责任人严肃问责;四是加强信息宣传力度,全力营造双创工作良好舆论氛围。根据涉及的具体工作任务,我局制定了“双创双服”活动宣传方案,对双创工作信息上报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时间节点等作出了具体安排。同时,积极按照9项重点任务,搜集组织新闻素材,及时总结活动成效,配合报社、电视台进行双创对外报道,反映我局活动开展情况及主要特点,形成宣传声势,为全局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重点及亮点工作落实

(一)重点工作落实

我局按照“双创双服”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多次组织领导班子及股长会议,研究“双创双服”活动新思路新举措,对各股室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积极协调各部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更好的推动“双创双服”活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开展了房地产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杜绝高利诱惑,防范房地产非法集资意识;三是省住建厅、市“双创双服”督查机构多次到我县进行现场观摩,对住建领域民生工程进行现场督导走访,对我局涉及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雨污分流市政工程、绿化建设、保障房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四是定期开展了问题摸排、集中协调工作,尤其对我局涉及的和阳商务大厦重点工程,多次组织质监站安监站人员到施工现场就雨季、大风等恶劣天气的施工质量安全进行督导,全力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二)亮点工作

1、宋璟大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建污水管网3.8公里,改造雨水管网4.2公里,开挖6米深,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我局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倒排工期,责任到人,集中人力物力,最大限度优化施工方案,分四个施工段同步昼夜不停施工,原预定227天完工雨污管网工程的工期,6月底全部完工。只用了89天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比时间节点提前138天,保障了县汛期雨污水顺利排放,提升雨水排放和污水收集水平,有效减少施工期扬尘时间和对交通影响。

2、高速下道口西北角“和”字雕塑、亮化工程(高速口及两桥)、汉阙工程(中兴大街县界处)已于2018年初竣工,处于我县主要出入口明显位置,有力提升了我县出入口整体形象。

3、今年抢抓春季植树有利时机,利用7天时间,完成了邢清线两侧50米苗木种植,共计栽植乔木5.2万株。同时,今年春季利用储备林贷款资金,完成市东环、邢清线两侧苗木种植。

4、2018年在市东环、邢清线、西果乡道、中兴东大街等道路绿化带内种植油葵、波斯菊、油菜等观赏作物,将县域内公路建成经济型、生态型、观赏型的“绿色道路”。

5、打造最美自行车赛道。一是对中兴大街、邢清线及G340道路两侧绿化断档处,实施补植补造工作完成中兴大街汉阙处等12个绿化节点的种植工作,栽种金叶榆等乔灌木12000棵,在中兴大街北侧顺水河东侧绿化带内设置大型“和”主题立体雕塑,铺设“和”字图案草坪;积极抢抓主汛期雨水多有力时机,对赛道两侧50余处绿化断档全面开展补植补造和林下种植油葵、波斯菊等工作,共清理建筑垃圾、杂草200余方,种植波斯菊200亩,补种油葵250亩,邢清路绿化带两侧种植油菜900余亩,绿化节点及沿线栽种、摆放盆花18万株,种植草坪2.5万平。 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赛道两侧绿化提升和游园布局规划,并编制赛道两侧过街路段建筑物外立面、牌匾和屋顶统一规划,做到标准统一、样式一致。完成过村路段金叶榆种植,种植金叶榆3000棵,金叶榆下已栽植、摆放盆花15万株。高标准做好赛道途径的顺水河桥、白佛桥、南澧河桥、沙洺河桥、溜垒河桥护栏的美化提升和摆放鲜花工作。完成顺水河、南澧河桥、白佛桥、沙洺河桥、溜垒河桥栏杆粉刷、桥体安装“和”字、栏杆设置花箱工作,设置花箱1200余个。

6、截至8月15日,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位于全市20个县(市)区排名第二位,高标准完成了98户危房存量任务数,竣工率、信息录入率均为100%。

7、邢台市人民政府于今年4月份对全市16个县(市)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督导检查,我县城区生活垃圾场规范化运行排名首位,6月份率先完成了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提升改造工作,日处理渗滤液能力150吨,完全满足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要求,实现了场区渗滤液有效处理。

8、2018年4月,被河北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2018年度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

9、2018年4月,被河北省住建厅评为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

(二)经验做法

一是继续加强全局党建、转变作风。以巩固“树正气、转作风、优服务、促发展”作风整顿和“微腐败、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专项治理等活动成果为目标,多次开展“双创双服集中学习”、“双创双服大讨论”等活动,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八种作风,着力开创廉洁廉政发展新局面,形成勤勉、廉洁、奉献、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二是优化服务、提质提档。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把“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作为出发点,把“创新、创业”作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局2018年“双创双服”目标,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对象,提高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扎实稳步地实现人民群众满意,幸福指数提高提档上台阶的目标而努力。三是着力民生、加大帮扶。我局积极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深入到所包保的各村各户,向贫困户宣讲扶贫的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项目,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

四、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尽管我局在“双创双服”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今年是“双创双服”活动开展的第一年,作为县域城乡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任务量较大,责任较重,参照“双创双服”标准,部分时候在工作中存在经验不足的现象;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仍未能全面深入理解“双创双服”的要义,造成个别工作失效。为此,建议县双创办经常性的对我局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协调指导,同时,加大对双创工作的学习指引,以督促我局在明年能以更扎实的基础投入到“双创双服”活动中去。

在今后的“双创双服”工作中,我局将切实转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激发干事热情,继续以创新争优、优化服务为前提,以新形态绿色城建突破为指引,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基准,不断探索本职领域新思路新方法,全力确保南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再上新水平。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