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18-12-25      发布机构:住建局      浏览次数:93     字体:[  ]

2018,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任务要求,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四个年”、“双创双服”等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升自身理论学习能力及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了我县城乡建设管理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较好的完成了本部门所承担的年度重点任务目标。现将一年来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质升级,做好县城建设工作

(一)公共设施补短板。一是路网和排水建设升级2018年,实施了宋璟大街等7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新、改建雨污分流管网21.1公里。排水管网总长136.5公里,雨污分流率达85%,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区可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了宋璟大街东段(天和路-梅园路)、兴业路南段(朱正色大街-和阳大街)道路三块板改造。顺利打通人民路南延“断头路”。二是海绵城市建设凸显。改造和阳大街、幸福大街、和阳公园四周便道透水23000余平方米,宋璟大街隔离带全部采用下凹式绿地,进一步提高了县城雨水回收利用率。三是完善供热管网。2018年共新增供热面积34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3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8.2%。四是加大市政设施维护。铺设便道835㎡、路边石438m;维修青石板175㎡;更换井盖340套;更换花池砖1856块五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金融中心已竣工。文体综合中心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二)环境容貌整洁化。一是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坚持“路修到哪里,绿化就靓到哪里”,对新建道路两侧50米内全部进行绿化,圆满完成了和阳游园、和阳公园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和改造。同时对人民公园南门增设牌坊、景石,对开元路南段西侧等4处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了市东环(南和段)等13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新增绿地面积3410亩,现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402.17万平米,绿地率38.3%、绿化覆盖率40.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8平方米,形成了“城中有点、点外有带、带外有环、环外有网”的全域式绿色生态格局。实施了和阳公园、宋璟梅园、兴和园、人民公园亮化工程,重点对公园道路、广场及节点的树木、绿篱等进行彩灯装饰,全力打造彩灯夜景。二是提升县城出入口景观。打造中兴大街县界入口汉阙、高速下道口“和”字雕塑。高标准完成了宋璟大街与祥和路、宋璟大街与兴业路、宋璟大街与天和路3个道路交叉口交通渠化岛。三是城区裸露地块整治。对开元路南头路西,市场路南头路西,天和路、一中门口两侧裸露地块补栽麦冬,共计绿化1.5万余平方米;完成天和路、南环路、开元路部分路段、一中四周、和阳大街树坑树穴整治2000余个,减少扬尘污染源四是精细化开展城区道路保洁。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坚持大街小巷并重,27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洗地车、洒水车全部投入使用,对城区主要道路、外环路全部实施机械化湿式清扫,非冰冻期每日清扫2次以上,洒水6次以上,背街小巷、便道人工高压水枪不间断喷洗,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6%。同时,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和市场化,老旧小区、城中村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截至目前,整治、清理背街小巷26条,城中村8个。共清运城区生活垃圾15000余方,公厕清掏清扫保洁率达100%。

(三)建设改造精品化“一区三边”违法拆迁、规范市容秩序、氛围宣传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战,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整治占道摊点。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露天烧烤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占道经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截至目前,累计清理违规摊位1200次,县城区露天烧烤已全部取缔;拆除违建146处,完成比例达128.6%。

二、改善民生,推进保障房建设

一是圆满完成了2018年我县棚户区改造400套新开工任务,公平、公正、公开摇号分配了392套公租房,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条件;二是优化老旧小区环境,完成了建设环保局、财政局等17处老旧家属院改造。三是完成危房改造任务。遵循应报尽报、应保尽保原则,今年上级下达危房改造任务数98户,实际改造了115户,高标准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危房存量任务。

三、齐心协力,有序推进“双代”进程

2018年我县“双代”改造任务17120户,其中“气代煤”改造任务10000户,“电代煤”改造任务7120户,全部完成双代任务。

四、强化管控,规范开展行业监管

一是规范招投标操作程序。今年共完成工程招投标27项,公开招标率、招标代理率和招标覆盖率均达100%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今年共监督房屋建筑项目78个,单体工程260余个,建筑面积181.9万平方米积极组织全县建筑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召开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有效提高了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质量提升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增强了应对突发性事件实战经验。三是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解决农民工投诉13起,解决拖欠工程款560万元办理农民工工资预储金31项,缴存5337余万元。四是开展扫黑除恶赢线索摸排。始终坚持黑恶势力“零容忍”态度,严格执行“周报告”制度,全面进行线索摸排。五是规范物业管理。出台了《南和县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等级标准》,缴纳维修资金2238万元,协助和阳镇政府、居委会筹备了和景新区、世家花园业主委员会。六是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完善了日常巡查机制,加大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稽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截至目前,共查46起,处罚254万元。七是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共受理人大建议24件,政协提案27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满意度均为100%。

五、综合施治,推进环保综合整治

一是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六个百分之百”标准要求,加强建筑工地管控,采取抽查、巡查、暗查、不定期夜查等方式对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施工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严重、屡教不改的从重处罚,今年累计罚款139万元历年罚款最高。二是渣土运输车辆全部更换为清洁能源车辆,并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施在线监控、跟踪,杜绝非法渣土及垃圾运输车偷倒、乱倒,严格查处车辆“抛、撒、滴、漏”行为,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一经发现顶格处罚。三是在县城主要进城口安装、改造限高栏28处,并安排专人看护,禁止重车进城。四是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计划报备制度,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全覆盖。五是开展背街小巷裸露地面硬化,累计硬化城区背街小巷20余处,10000余平;对金阳市场等3条道路沥青罩面10000余平。

六、创新思路,招商引资成绩显著

一是外出招商方面。今年以来,我局到湖南省、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实地考察、洽谈。成功引入河北保恒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年产3万吨的欧宠宠物食品项目,目前该项目现已投产运营。二是争取上级资金方面。今年共计争取中央、省、市关于保障房建设、危房改造、清洁取暖资金共计1.17亿元。

七、争先进位,亮点工作争创持续推进

一是今年4月份,我县被河北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2018年度县城建设示范标杆县,被河北省住建厅评为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5月20日在内丘召开的全市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暨厕所改造推进工作现场会上,韩县长代表南和做典型发言。二是受理数字城管案件24709件,处置率、结案率分别达99.75%和99.17%,在市“一城五星”历次月度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三是在市区大外环内三区两县率先全部完成气代煤改造任务,并多次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四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全市20个县(市)区排名第二,高标准完成了98户危房存量任务数,竣工率、信息录入率均为100%。五是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打造最“绿”自行车赛道,共栽种各类乔灌树木9000余棵,种植观赏作物1350余亩,摆放盆花30多万盆,美化提升顺水河等5座桥。六是抢抓春季植树有利时机,利用7天时间,完成邢清线两侧50米苗木种植,共计栽植乔木5.2万株。七是在市东环、邢清线等道路绿化带内种植油葵等观赏作物,将县域内公路建成经济型、生态型、观赏型的“绿色道路”,打造了五彩田园式街道景观。八是强工期、抓汛情,原预定227天完工的宋璟大街雨污管网工程,只用了89天保质保量顺利完成,比时间节点提前138天,保障了县汛期雨污水顺利排放。九是将城区33条道路4687余盏路灯由高压钠灯更换为LED灯,日均照明时间由3-4小时延长为9.8小时,全年节约270万度电,并初步实现了电脑、手机端的智能集中控制。十是高质量、高标准新建了5座公厕,并在百度、高德等APP上上传了34座现有公厕和6座移动公厕,多举措解决了群众入厕难。十一是南和县乐园小区A1#住宅楼成功创建省级结构优质工程。

八、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履职综合能力水平

我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核心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2018年初把我局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住建局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专项研究会议及集中学习等形式,做到意识形态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学习计划,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以集中学习和自觉学习相结合,利用“周学、月日、季讲、年会”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对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层学习,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促进工作效率,做到日记录、周总结、月心得,现已撰写心得体会800余篇,做到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党支部活动的实施细则》《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多种学习制度,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党组织生活的形式,每月召开至少一次党组会议、一次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将住建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对外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共计通过邢台日报、牛城晚报等多种媒体对有关信息进行宣传120余次,在全县信息宣传工作排名始终保持前列,并及时利用美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对所做工作予以对外公布,同时按要求扎实做好网络评论和网络舆情处置及反馈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五是大力组织历史文化传承活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在“七一”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赴狼牙山红色基地进行了廉政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得全局党员深受洗礼。并积极推进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在单位内部大力宣扬敬老孝亲、团结互助,推行婚丧减半,按要求执行上级绿色出行,全面保护生态环境。

九、倡廉自律,始终不渝严守党的政治规矩

今年以来,通过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要求,我局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狠抓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县市区委第九统筹巡察组巡察我局发现的问题,以及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行动,认真组织全局开展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住建事业发展。一是强抓组织队伍建设,成立中共南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委员会,下设五个支部,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工作,全力保障了各项党组织廉政自律活动落到实处。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始终贯彻民主集中制,制定并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纪律作风管理办法》等局内部廉洁自律工作制度,促进了局党委纪律及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紧扣巡察组反馈问题、“一问责八清理”专项工作、巡视巡查回头看、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及四个年活动,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整改台账、效果台账,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知行合一,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力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加强源头防范。综合运用“两谈一会”,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两谈一”,抓早抓小,以提醒谈话为主,组织约谈跟进,辅之以民主生活会检查的模式,做到问题早发现、小病早提醒。2018年对涉及苗头性问题党员干部提醒谈话14人次,切实将作风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

今年以来,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领导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仍存在不足。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跟改革开放新时期发展航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战略目标,以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继续奋发苦干,扎实工作,南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