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11-12      发布机构:编办      浏览次数:58     字体:[  ]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县编委办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县编委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为重点,各项工作均按目标进度圆满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争取并实施两个试点县。我办紧紧围绕“双创双服”活动要求,积极与上级对接沟通,一举拿下“南和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南和县权责融合”两个试点,试点个数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我办在全市率先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

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298、主要职责418。在权力和职责融合方面,2298项行政权力共对应主要职责172项,真正实现“两单融合”,打造清单升级

(二)“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一是做好上级下放事项承接落实工作。今年以来,我办共完成承接上级取消下放事项3批次,其中衔接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衔接省政府取消行政许可4项,承接下放4项,进一步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二是规范相对集中审批权力改革。我办对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重新规范共计292项。其中,除对已划转和已入驻行政审批局的审批事项进行规范外,又集中划转50项行政审批权,划转人员5名,大大提升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的满意度是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印发了《关于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字[2018]50号),将57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办理,直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四是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今年以来,我办创新推行“不见面审批”,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由之前的“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不见面服务”,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登记办理时限大幅缩短,完成年度报告公示的事业单位法人97个,完成率100%,办理变更事项的单位35,新设立事业单位法人1个,此经验做法被省机构编制网采纳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三)行政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我办先后数次到省市进行对接,争取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的支持,成功组建了县旅发委,市批复县(市、区)旅发委为政府部门的全市仅2个;智慧圆满地解决了工商联有实无名问题,从根源上理顺了工作体制;通过积极争取,我县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有效解决了政法委部分人员混岗问题;完成了巡察组、纪检监察信息网络中心、退役军人管理、基层环保等机构组建工作。同时,围绕2018年党政群机构改革,我们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切实摸清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配备、空编、超编等情况和底数,认真研究党政群机构及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和职能定位,协调解决机构运行中存在的特别是本次机构改革中需要统筹解决的主要问题,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为科学制定我县机构改革方案夯实基础,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做好相关准备。

(四)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稳步实施。我办充分发挥协调、督导、指导牵总作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不折不扣抓落实,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均已圆满完成,共计按要求组建标准档案314卷,其中“放管服”195卷,三不分119卷,新发现问题4例,“放管服”2例,三不分2例,并全部整改到位。

(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纵深推进。我办在去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向乡镇延伸的实施方案》,创新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在全县范围实现县、乡、村三级综合行政执法全覆盖。同时,以贾宋镇、和阳镇为首批试点,将卫计、城管、安监、文旅四个领域133项行政执法权力委托下放到乡镇,并由执法队主管部门同乡镇签订委托书;将国土、市场监管等基层所站的人员组织关系转移到相关乡镇,平时接受单位和所在乡镇双重领导,年底接受双重考核;积极协调县政府法制办和各执法部门,创造性地为乡镇执法人员办理了执法证件,彻底破解了乡镇无执法权难题。

今年以来,《河北发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我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4月份,省编委办审改处张国峰副处长来南和专项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5月份,邢台市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新闻提要的形式进行了专题报道6月份,中编办原司长、机构改革与管理杂志总编辑、清华大学公管学院特聘导师唐进对我县综合性之执法改革进行实地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8月份,河北省在全国机构改革培训会议上作出了典型发言,并就南和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验作了重点介绍。  

此外,中文域名、电子政务、脱贫攻坚、清洁取暖替代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们尽管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发达地区、先进兄弟县市相比,与领导要求、群众期盼和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有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一是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仍需提高;二是受省市政策影响,党政群机构改革进展略有缓慢。

 三、2019年重点工作谋划

 2019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七次、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县委、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为抓手,在深化改革上求提升,在编制管理上求规范,在培树亮点上求跨越,努力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南和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聚焦营商环境,在服务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在继续承接好上级取消调整行政权力的同时,继续探索将权力向乡镇层面进一步延伸,使简政工作在乡镇层面继续开花;二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强化培训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监管责任,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和机制,提升监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工作完成2018年度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及机关群团等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变更、撤销等工作。

(二)聚焦科学管理,在编制挖潜增效上实现新突破。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借机构改革大势,分期分批、智慧圆满解决机构编制遗留问题,化解积存,严控新增,实现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二是强化实名管理。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管理平台建设,及时对平台信息更新维护,实现机构编制数据与省实时对接、实时监控;同时做好人员进销编手续相应调整记录,真正实现机构清、编制清、职数清和实有人员清。三是挖潜编制效益。严守机构编制总量,机构编制政策两条刚性约束底线,加大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力度,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创新管理要编制、向厉行法治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向经济发展、社会管理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实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聚焦正风肃纪,在打造精锐之师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头雁引领。在全办叫响“副职看正职,股长看副职,科员看股长”的三级对标管理新模式,领导率先垂范,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自觉为下属树榜样,做标杆,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平台。二是突出建章立制。创新推行“问题导向+借鉴先进+细化量化”制度体系,完善修订“三重一大”、党建管理、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并刚性执行,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三是明确奖惩考核。年度任务实现年初有谋划、阶段有调度、年终有考核,确保事事有人干、环环有人管、天天有进展。工作中,将具体任务分解到股室、人头,个人工作实绩与评优评先相结合、与推荐干部相结合,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才艺展示舞台。

 

 

2018年11月12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