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卫计局2018年度健康扶贫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谋划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08-0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63     字体:[  ]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局坚持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自选动作创新推进,继续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等工作,创新开展远程诊疗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提高了健康扶贫工作水平,使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大疾病全面救治。将南和县人民医院确定为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对全县患有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9种大病的贫困患者实行统一救治、分级诊疗、因病施治、因人施策、靶向治疗。对县级医院能救治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加大救治力度,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目前,我县贫困人口中大病患者共计86人。符合条件,在县医院进行大病专项救治的共27人,其中肾病透析19人,胃癌化疗5人,食道癌化疗3人.其余59名大病患者病情平稳,已全部纳入慢性病管理。

二、家庭医生全面签约。将全县4738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签约率100%。将筛查出的糖尿病、高血压、重症精神障碍、结核病共计1598名慢性病患者全部纳入重点人群,动态管理,并创新实施了慢性病患者重点人群服务卡制度。家庭签约医生不定期上门送医服务,同时建立专家团队,为家庭医生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确保为签约居民服务到位。

三、“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实施。对县内公立医院住院的贫困患者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患者无需缴纳押金便可及时得到治疗,同时开展“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2018年1月至今,受惠贫困人口496人,医疗机构垫付资金205.1万元。有效解决了全县农村贫困患者看病就医问题。

四、开通“三位一体”的远程诊疗平台。通过互联网建立了以县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远程诊疗服务平台,县级医生通过线上门诊,为百姓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改善基层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实现“小病不出村”。同时,与北京301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连接,开通远程会诊,对疑难杂症提供快速高效的诊疗,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国家级专家的优质服务。

五、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一方面是对乡镇卫生院业务方面开展帮扶。按照市卫计委统一安排我局将市局选派的5名市级医院专家和从县医院选派的3名业务骨干分别安排到8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通过业务上的传、帮、带来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另一方面是对大病和急需医疗专家提供服务的群众开展帮扶。我局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入户摸排,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中筛选出99名大病或急需医疗专家提供服务的群众,从县医院和8个卫生院抽调71名医生与之结成帮扶对子,每季最少进行一次入户健康随访,上门为帮扶户提供诊疗服务,并建立了健康台账。截至目前,进行上门服务110余次,联系医院转诊10余次,切实解决了患者的就医困难。

六、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明白卡纸“进村入户”。印制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折页》等一系列政策宣传资料,通过入户发放、街巷张贴等方式,强化政策宣传力度。二是开办活动“借势宣传”。结合下乡义诊,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健康义诊,世界卫生日、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活动,采取心连心健康巡讲、有奖问答等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普及健康扶贫政策和卫生保健、健康素养、科学健身等知识。通过活动开展,共计健康体检4800余人,健康指导3200余人,接受咨询57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近20000份。三是现代媒介“循环宣传”。通过县网络公司,每天在所有电视频道循环播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字幕;制作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片在所有医疗机构不间断播放,在县电视台每天定时播放,做到政策宣传县域全覆盖。四是创新方式“寓教于乐”。在全县218个村卫生室配备广播大喇叭,并录制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十问十答”、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录音,卫生室每天早、中、晚定点广播健康扶贫政策。

下半年工作计划: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今后,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首先,在控制医疗费用方面,要通过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分级诊疗、分类救治等措施,控制贫困人口大病治疗费用,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其次,想方设法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通过开展对口帮扶、远程诊疗等工作,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方便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要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有效救治,做到对象精准到户、到人、到具体病种,实施分类救治,并通过防治结合,有效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

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大力宣传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引导重点人群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力争让农村贫困人口少生病。

 

 

2018年6月25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