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卫生计生系统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08-02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61     字体:[  ]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各医疗机构对毒麻药品和精神类药品的监管,强化禁毒工作综合治理,推动禁毒工作社会化、常态化,根据南和县禁毒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成员单位及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南禁毒委[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卫计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卫生计生系统禁毒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禁毒工作任务,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禁毒工作。在全县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医务人员的禁毒意识。广泛开展禁毒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加大医疗机构精麻药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力度,确保卫生计生系统职工无涉毒、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发生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全年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工作任务

()、加强毒品危害知识宣传教育活动。1、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紧密结合卫生系统实际,大力开展预防吸毒、减少毒品危害和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控意识。2、加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禁毒法制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广大医务人员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毒品危害与预防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进一步增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禁毒意识,筑起抵御毒品的思想防线。3、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宣传为重点,积极开展卫生宣传口号上墙活动。

(二)、加强对医疗机构精神、麻醉、有毒药品的管理。1、按照国务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规定,切实加强对“精、麻、毒”药品的安全管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经常性对本单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2、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落实麻醉药品的“五专”制度(即专人负责、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册登记、专用处方),切实加强麻醉、精神药品处方管理,规范医师处方行为。3、按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要求,对易制毒化学品严格实行专人保管、专人审批和凭专用处方专人领取,对制剂室工作人员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严防制毒事件发生;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措施,堵塞管理漏洞,坚决杜绝精神、麻醉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入社会,流入非法渠道。

4、将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常规检查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重要抽查。

(三)结合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好重点人群禁毒宣传教育。1、疾控中心要结合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艾滋病预防控制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加大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宣传力度。2、进一步加强经吸毒引起的传染病的监督管理,做好艾滋病预防和监测工作,全面落实各项艾滋病干预措施,使艾滋病在吸毒人群的流行得到有效控制。3、积极开展辖区桑拿、按摩、娱乐场所等从业人员HIV抗体检测,通过在各大宾馆、酒店投放安全套、举办健康知识培训讲座等措施,加强对高危人群禁毒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

(四)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开展禁毒工作。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按照“六进”、“三下乡”等要求,逐步推进卫生计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心理咨询干预等服务。按照禁毒工作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医疗系统的涉毒违法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和培训工作。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业务工作,加强禁毒宣传工作,疾控、医护以及社区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要进行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逐步加强禁毒宣传与艾滋病防治队伍建设。

(二)加强管理,强化措施。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严格落实禁毒工作任务,加强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职责,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医政股具体负责卫生计生系统禁毒日常工作,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指定专人及时报送禁毒工作信息、工作进展情况,由医政股汇总上报。

(四)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责任追究。要将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报。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禁毒工作开展不扎实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依照有关规定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

 

附件:南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禁毒工作领导小组

 

 

南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710

 

 

 

 

 

 

 

附:

南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禁毒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亚明(南和县卫计局局长)   

副组长:常秀杰(南和县卫计局副局长)

                  许荣朝(南和县人民医院院长)

魏丽英(南和县卫计局副主任科员)     

                  康瑞晶(南和县卫计局副科级干部)    

  员:崔绍辉(卫生监督所所长兼医政股股长)

                  徐振礼(疾控中心主任)    

孔海珍(妇幼站站长)

                  张占玺(和阳卫生院院长)

  诚(贾宋卫生院院长)

郭学志(郝桥卫生院院长)

王庆军(河郭卫生院院长)

王敬波(闫里卫生院院长)

侯立强(三思卫生院院长)

代旭静(三召卫生院院长)

李军超(史召卫生院院长)

刘献勇(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