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编办党支部关于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06-29      发布机构:编办      浏览次数:45     字体:[  ]

 

各位领导:

按照县通知要求,现将我办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半年来,我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坚持把“意识形态”学习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龙头任务,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抓责任落实,建立联动机制。我办领导班子把落实宣传意识形态责任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一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纳入主任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扎实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以对党负责的态度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机构编制部门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不断加强痕迹管理,要求党支部及班子成员及时填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台账》,切实将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到各股室,明确到人头上,形成上下同心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运行机制。

(二)抓队伍建设,突出教育管理。我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以县委“四个年”和县“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回头看自查自纠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整改台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按时高效完成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及“周学、月日、季讲、年会”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及“周五学习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三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警示等教育,实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听取干部心声,解决干部疑惑,化解干部矛盾,切实做到思想上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将交心谈心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抓宣传阵地,营造舆论氛围。一是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督促相关制度落实,切实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盯牢微信、QQ、公众平台,确保宣传阵地健康、规范、有序,在细微之处保障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到位,积极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氛围。三是积极向省、市编办及县各大平台推送正面信息并转发相关内容,扩大影响、提升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我办围绕深化权责清单、政府职能转变、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及时进行宣传,信息采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既较好地起到了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又扩大了机构编制工作的影响力。

(四)抓长效管理,健全工作制度。一是我办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同时,每半年听取各股室主管领导对本股室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由办公室负责汇总后上报县主管部门审阅备案二是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工作。三是切实加强教育和监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时刻把纪律作风转变作为净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抓手,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特殊性,对外宣传工作的联系和对接还需进步加强;二是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适应新形势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信息报送还不够及时、全面,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请教、请示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四是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一些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力促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学习促落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县编办2018年干部理论学习安排》,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撰写心得体会、微信互动交流方式,做到真学实学,学以致用。同时,制定印发《县编办2018年党建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编办重点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分解,明确分工,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二)建设阵地强宣传。紧紧围绕“四个年”和“双创双服”活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及各项决策制度设立“科室比学赶超榜”、“道德红黑榜”、“纪律监督台”等栏目,定期对全体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进行测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相挂钩,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意识引领比争先。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行意识形态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意识形态与业务并重,严格按照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将工作落实到人头,通过抓意识形态,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奋发有为、比拼争先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全面提升我办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工作水平,树立编办党支部新形象。

汇报完毕,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2018年6月29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