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司法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05-25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38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法治南和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创新载体、强化宣传,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法治创建格局。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年初,印发了关于落实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把《“七五”普法规划-2018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根据《南和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文件要求,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与检察院、法院联合成立了“木兰有约”三人普法小分队深入校区、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律知识手册等材料。二是利用“三八”妇女节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公证处等人员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知识讲座,接受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现场咨询400余人次。三是开展了以社区矫正对象为重点的遵法、守法大讲堂,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转变。四是开展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律师、法律顾问现场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余次。五是配合县人大在县委五楼会议室开展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司法所完善法律援助工作站,更方便解决群众申请法援难问题。二是依托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18个行政村便民服务站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目前已全部挂牌。三是在县群众中心安排一名同志专门接受法律咨询,接受法律援助材料审核和立案。在看守所、法院建立了律师值班室,队伍正在组建。四是重新调整“一村一法律顾问”人员,218个行政村已全部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展示牌已全部安装到村便民服务站墙上,完善工作标准,明确工作任务,做到真顾真问。

(三)组建“微信群”提速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县八个乡镇分别组建“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为群众提供“微调解”、“微法援”、“微咨询”线上法律服务。目前县、乡两级微信群已正式建立运行。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继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对城乡居民服务全覆盖。

(一)建设好“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在行政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设立接听坐席,做好在线咨询解答、在线服务办理等对外服务工作。

(二)指导全县218个村组建好“法润民生”微信群,明确专人负责微信群的管理和维护,切实打造“全天候、零距离”的线上法律服务。

(三)启动运行“12348”河北法网电脑端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APP和微信公众号的在线服务。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