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人民医院关于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8-01-03      发布机构:县医院      浏览次数:79     字体:[  ]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及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现将主要开展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以学促建,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

按照县委要求,开展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暨“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省市县领导的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按时上党课。截至目前撰写学习笔记 100余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干部职工奋发作为的士气和斗志,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南和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二、对照考核目标,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围绕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模式。通过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的联合业务,使优质资源有效下沉,对上与北京301医院、省二院等开展远程会诊,对下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网,通过TUS平台系统,各种医疗数据直接上传至我院终端,使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由我院、北京301医院对其医疗数据进行分析诊断。同时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降低次均费用,规范高值耗材使用,药品采用“两票制”等方式,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二)创建省级文明城。一是针对“标准”,对控烟问题、垃圾存放点、发热门诊、食堂等薄弱环节进行了再检查、再整合、再治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精准到位。二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开展每月一次集体生日会,增强了员工对医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开展5.12国际护士节晚会,展示了南和县人民医院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三是开展“爱牙日”“爱眼日”“ 母亲节送花进病房”等活动让患者感受到来自我们医院的温暖和关怀。四是成立“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提供针线,花镜、水杯、雨伞等便民服务,志愿者对来院群众提供健康宣教及文明礼仪宣传。制作公益类宣传展板 40块展板,营造了文明城创建的浓厚氛围。五是组织中层干部读书会活动,完善干部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

(三)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一是建立慢性病信息数据库,收集、整理本院内慢性病人群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明确工作重点和举措。二是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在门诊楼、走廊、电梯等公共场所定期播放慢性病防控科普宣传片或公益广告,使患者更直观的了解慢性病防控。定期开展健康大讲堂,向广大群众传递慢性病的防止知识。三是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开展健康管理师培训。组织职工在周六早交班会上开展微运动,缓解工作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压力。另外,健康义诊进社区、进学校,运营部携口腔科骨干力量在郝桥镇开展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的“9.20全国爱牙日”宣教义诊活动。深入幼儿园和学校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患有龋齿的儿童及早进行充填。为符合适应症的儿童提供第一、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四是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设有控烟门诊,提供简短戒烟服务。举办控烟识讲座,展禁烟、控烟宣公共所、工作张贴禁止吸烟警标识五是加强患者慢性病管理,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预防性管理。我院对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率要达到90%以上。六是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完善监测体制建设,制定了死因检测、心脑血管、肿瘤上报等制度和流程,全面提升监测质量,为调整慢性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四)中医院医养一体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2371平方米,建筑面积9100平方米,设计为-1+6层框架结构,投资2091万元。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和门窗安装工程,空调、消防、水暖等已安装完毕。

(五)县医院医养康一体项目。该项目共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49150,总投资1.8亿元,有4个单体建筑组成,分期实施。计划2年内完成投资建设,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县医院服务中心综合楼)建筑面积16081,由我院投资建设,拟投资6000万元,现已开槽完成,正在进行桩基工程。

三、立足医院现状,补发展短板

(一)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服务环境。一是细化了绩效管理和全成本核算。通过绩效考核,干部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得到进一步创新,打破了平均主义思想,形成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公开、平等、竞争、有序的医疗环境;二是在6S精益化管理、“品管圈”等活动的基础上,导入SOP(标准操作规范管理),成立“集中整理日”为全县广大群众打造一个清洁、整齐、安全的就医环境;三是完善内控体系,控制成本、风险防范。

(二)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提升医院知名度。一是通过引进与输送的方式加强人才培养,有效解决了人才断档问题。截至目前,我院引进医务人员40名,派出8名医院骨干前往省二院、省四院、省眼科医院跟班学习。组织了职业生涯培训,指导青年医护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充分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坚持每月一次网络专家授课,开通24小时医学频道,加强网络自学提升了业务知识。三是到清河县中心医院进行对标学习,科主任、护士长跟班三天,重点学习医院科室管理流程、模式、科室之间的合作等内容,通过学习,强化智慧办医的理念,真正把我们“河北省南和县人民医院”、“邢台市第六医院”的牌子叫响!

(三)强化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今年相继开展了三氧治疗、射频消融新技术、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肾穿刺术、糖尿病介入治疗,椎体成形术、经皮肾碎石术,牙齿美容、经内镜下碎石术、超声下介入治疗、术中冰冻、椎体成形术、CT引导下穿刺活检,“降钙素原检测”等新项目,促进学科发展,提高了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移动护理站”的应用,使护士有更多精力对病人实施照顾,真正落实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的优质护理服务要求。

(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是完善科目申报,进行一级科目(重症医学科)、二级科目(胸外科、泌尿外科、肾病学专业)申报工作,二类技术(冠脉介入诊疗技术)申报备案工作,满足了广大群众就医需求;二是对感染疾病科进行改造。成立结核/防痨门诊,承担结核病免费治疗工作,为结核病人免费发放药品,建立档案;三是成立新生儿科、大康复科及心理门诊,原内一科、外一科分出两个病区,使科室建设更具精细化。对孕妇学校进行了改建,吸引石家庄、邯郸、任县、清河等市县地区的10余家医院同仁来我院参观交流学习。四是针对脑卒中高发多发的县域流行病特点,与国际一流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合作进行流行病及康复的科研工作,填补区域空白。

四、发挥行业特色,开展惠民工程

成立“医疗服务志愿队”由我院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医疗队,带着血压计、听诊器、心电图机、B超的诊疗用品深入到各个乡村、企业、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截至目前义诊活动44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开展了“健康中国基层行·南和站”慈善救助活动,截至目前筹集善款120万余元。免费筛查7000余人,符合微创手术患者1700余人,已完成手术631例。开通储值型“一卡通”和CT、放射自动报告打印服务,减少挂号、交费、检查等排队次数,优化就医流程,方便患者就医。

回顾2017年我院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亮点工作, 缺乏学科带头人,医疗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根结原因为争先创新意识不强。为此2018年我院将围绕“抓服务”“创亮点”“夯基础”“维稳定”几方面开展工作。

二、2018年工作计划

加强相互沟通交流,创新工作亮点

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同兄弟医院的沟通与协作,交流互学,取长补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健康服务。一是拓展与三甲医院的医疗技术协作,聘请知名专家到我院坐诊、手术、授课,通过技术帮扶提高我院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二是拟开展健康门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重大疾病”。健康门诊的成立将由单纯的护理向预防、保健、康复一体化转变。目前,我院开展了健康管理师培训,为健康门诊的设立奠定了基础。三是创新技术研发,在现有诊疗项目的基础上,拟开展口腔种植、医疗美容、肿瘤放疗等新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

(二)落实安全维稳工作,构建平安医院

一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制度建设、人员素质建设、感染质控管理等措施,强化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二是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医疗救援工作能力。定期对我院配电室和水房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中央空调安装工程现场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特别是电工房供电系统保养、电梯等设备设施,确保公共安全。三是完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加强投诉管理工作,医患纠纷办公室对发现有可能引发涉医案的相关人员主动接触,充分发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纠纷和矛盾,防控事态升级、扩大。

三、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惠及民生福祉

成立医疗集团,探索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实施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心电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病理中心等7个中心科室建设。目前同郝桥卫生院医建立了医共体,实现人员统筹使用,医疗资源共建。已在试运行中。同时,通过技术帮扶和7个中心共享为纽带,同7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目前已与贾宋、三召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计划全面实施。实现群众“小病在门诊、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四、中医院医养一体项目及县医院医养康项目投入使用,缓解老龄化社会问题 

中医院医养一体项目投入使用后开放床位150张,日接诊量可达350/人次,可以满足38万余人健康中医药服务需求。正在实施的中医院项目中,原病房楼(建筑面积5494平方米)计划改造成康养楼,将开设老年病科,与中医院同时投入使用,力争今年春节前投入使用。县医院医养康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切实解决医养结合养老“最后一公里”问题。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