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人民医院关于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7-01-04      发布机构:县医院      浏览次数:37     字体:[  ]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院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两学一做”学习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患和谐,全面推进医院科学发展。现将2016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2017年的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看齐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

按照县委要求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利用干部职工夜校、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院内通、党员群等载体,采用大会集中学,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优秀家风故事集锦》《红色幽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文选》《中国共产党第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等学习资料,观看了《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坚持“每周一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坚定信仰信念  保持党员本色”开展了专题研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切实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共撰写学习笔记1000余篇,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全院干部职工奋发作为的士气和斗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齐心协力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南和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加强自身建设,转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

在群众路线专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整改活动基础上,我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始终把干部作风整顿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结合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通过认真梳理,我院在职党员63人,党组织关系均在南和县人民医院党支部,无不合格表现及违纪违法行为。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和优秀党员标准,开展了“五查五看”,列出问题清单60余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对照“四讲四有”,在征求老党员、人大、政协意见的基础上,整理出党员个人问题台账100余条;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对交纳党费的基数和使用比例进行了核定。

(二)对照考核目标,如期完成卫生计生重点工作

1.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工作。一是开展次均费用专项整治活动。把降低次均费用作为各临床科室硬性指标,规范收费管理,严格控制药品、高值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专项整治、缩短手术前等候时间等有效措施,2016年平均住院日保持在7天的较低水平,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二是规范医保政策管理。每月通过绩效反馈会对医保质量、次均费用等数据进行总结反馈。3月份进行全院医保知识培训,按政策严格收治病人,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针刺、艾灸、磁疗、中药熏蒸治疗等诊疗项目,今年开展了三伏贴(冬病夏治)诊治,通过中药穴位拔罐、微波理疗、中药穴位贴服等方式来治疗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胃肠病等疑难杂症,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患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自公立医院开展以来,我院在诊疗设备、设施及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态度,通过开展预约门诊服务、公休座谈会、医保病人即时结算、开展双休日和节假日门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实施6S精益化管理,建立“患者服务中心”等措施,为患者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方便了患者就医,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实施医院免费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为门诊患者、住院患者以及陪同家属提供了24小时无中断的、优质、安全、方便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满足患者及家属的上网需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

2.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我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落实“第一书记”责任,深入帮扶村后中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核实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户档案。针对贫困户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帮扶了计划,切实解决群众产生的生产生活困难。 二是开展“我为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春节期间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党员深入贾宋镇邵屯村、贫困职工家中送上了米面油现金等物品共计8000余元,鼓励贫困户克服目前困难,鼓起生活的勇气,向和谐幸福生活积极迈进。尤其在今年7月19日洪灾中,我们更是立足本职,全力以赴。成立院内防汛应急队伍,做好了院内防汛工作,确保广大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成立医疗救助小分队,抽调业务骨干,携带血压计、听诊器、绷带、抗菌药物、皮肤及外用消杀等急救物品,分别进驻郝桥、史召等乡镇开展抗洪防病救灾工作成立医疗巡回队,深入贾宋镇吴屯村、前小林等村庄开展巡回义诊。共计义诊1000 余人次,免费发放降压、止疼等药品及一次性口罩、纱布、棉签等卫生材料近万元。党员志愿者到受灾群众被安置点到一中、二中、三中、新区小学、县直小学等单位,坚守240多个小时,开展灾后的医疗救治、灾后防疫和健康宣教等工作。积极捐款奉献爱心,筹集捐款26300元,捐献棉被390条,衣物100余件,全部送至县民政局支援灾区人民群众。同时,我院职工还为“7.19”受灾村(康屯)患者康轶然同志捐集善款6950元,减轻了受灾患者就医负担。大力推进灾后防疫工作 感染管理科李艳霞科长第一时间深入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开展乡村医生洪灾后传染病预防及治疗培训会4场。重点为各乡镇基层医务工作者讲解洪灾后传染病预防知识,并就洪涝灾害产生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灾后防病工作的开展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搜集整理灾后防疫相关资料,并通过村里大喇叭开展传染病知识健康宣教。驻村医疗队对垃圾点、公厕等严重污染区域开展消毒消杀,为预防汛期传染病流行和疫情的出现提供了保证。全力支援前小林村灾后重建。我院志愿者第一时间对该村街道,院落进行了清理。深入红星家具厂等受灾厂房,进行慰问,给70岁以上的老党员发放了慰问金、米、面、油等物品,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可以说,今年抗洪抢险这场战斗,充分检验了我院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检验了“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三是开展体检优惠卡活动。为加大惠民力度,针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办理了三八妇女节优惠卡、肿瘤患者优惠卡等项目,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8月31日同珠海市海蓝之略医院科室建设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微创、健康管理、肿瘤中心、科室运管能力建设咨询服务等项目,带动了我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10月15日开展“健康中国基层行·南和站”慈善救助活动。截至目前筹集善款  1018600元,免费筛查1000余人,初步确定符合手术条件者398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国家卫生城、文明城创建工作。按照《南和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医疗机构卫生标准》的要求,涉及到我院有八项内容。为使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我院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印发健康教育宣传折页,20种健康处方20000分。对医院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进行更新,开通健康教育信息平台,大力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关爱身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每月派出内外妇儿等科室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等场所开展送医送健康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截至目前义诊200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全力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的除“四害”综合防治方针,坚持专业消杀与全员动员相结合,打好春夏“四害”歼灭站,使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对院内20000平米的墙体进行了粉刷。向患者家属发放除“四害”宣传30000余份,向各科室发放灭鼠药200余袋、粘鼠板500余张、灭蟑螂药300余袋,确保灭鼠除蟑螂基本达标。三是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针对“标准”,相关职能科室对各自分管的区域进行了自查自纠。对控烟问题、垃圾存放点、发热门诊、食堂等薄弱环节进行了再检查、再整合、再治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精准到位。

(三)立足医院现状,切实补足医疗行业发展短板

1.创新管理机制,优化服务环境。细化了绩效管理和全成本核算。通过绩效考核,干部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得到进一步创新,打破了平均主义思想,形成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公开、平等、竞争、有序的医疗环境。在6S精益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品管圈”活动,9月份内一科“智慧圈”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品管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医务人员控制意识和人人参与管理的自觉主动性,激发医务人员钻研业务的热情,从而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和服务水平,让每一位就诊的患者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服务。

  2.严抓医疗质量,确保了医疗安全一是拓展学习平台。坚持每月一次专家授课,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积极发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和网络继续医学教育,开通24小时医学频道,频道内拥有最大量医学优质视频资源,拓宽了医护人员的学习平台。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引进与输送的方式加强人才培养,有效解决了人才断档问题。引进医疗护理人 员39名,派出30余名医院骨干前往北京三甲医院、省二院、山东省立医院、市人民医院跟班学习。三是全面强化医疗质量监管。组织开展“三基三严”考试,开展医护人员技能竞赛和病历质量评比活动,切实加强病历质量控制。医疗核心制度辑印成册人手一本。重新调整了临床用血管理委员会,规范临床用血。健全三级质控制度,每周、每月、每季对护理质量相关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及时通报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出的结果进行排名,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36524”带班值班制度。今年在院长带班、行政、后勤值班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医疗、护理总值班制度;完善了行政大查房制度,现场办公,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3.强化项目建设,提升医院知名度投资1275万元更新了高端128层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设备(CT)、胆道镜、奥林巴斯260电子胃镜,投资了1000余万元更新内镜系统,购买了脑外手术显微镜、胆道镜等一系列先进设备;新成立了运营部、疼痛科、肛肠科、产后康复门诊。成立了孕妇学校,孕妇学校老师们通过专业授课、孕期舞蹈等方式为全县准妈妈们免费普及孕期保健知识,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和帮助,为自然分娩打下良好基础。成立了肿瘤协会,为我县肿瘤防治康复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建立了视光中心,定期对我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视力进行普查,对学生视力起到保护、预警以及视力康复训练。进一步开展了腔镜微创治疗,成立微创中心,在现有部分科室开展腔镜的基础上,加大诊治范围,相继开展妇科肿瘤的腔镜手术治疗、脑血管疾病的血管造影,慢性肾衰竭的血液透析治疗,肺癌、食管癌的手术切除,冠状动脉造影术,冠心病支架置入的介入治疗,脑出血、脑肿瘤的开颅手术,胆石症的腔镜手术,胰胆管病、动脉瘤夹闭,三叉神经痛减压等高难度手术。今年首例开展小脑血管网织细胞瘤切除,填补了县域空白。

4.共享医疗资源,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深化京津冀医疗技术协作,实施“医带医路”战略。2014年我院就提出“看病不用去北京,北京专家来看你”的战略口号。目前在与北京军区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军区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各大三甲医院合作的基础上,近期与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弘医堂中医院开展合作,拓展了眼科手术、中医治疗,带动了我院五官科及中医的迅速发展。跟拥有众多高端医生资源的麦豆医生达成合作,特聘北京大学医院呼吸病专家到我院座诊,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实现了“名医到家,群众不出县就可享受到京津冀专家治疗”服务。截至目前邀请上级专家到我院手术300余例,为群众节省医药费400余万元。运用“互联网+”开展远程会诊。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304、海军、空军、宣武、武警总院等国家知名医院开展远程会诊业务。通过远程,患者、医生与专家“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同时可为住院、转诊患者建立绿色通道,实现了直接挂号、直接就诊,节省了往返路费与时间。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由我院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医疗队,带着血压计、听诊器、心电图机、B超的诊疗用品深入到各个乡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截至目前义诊活动20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万余名群众接受了义诊服务。

二、2017工作计划

回顾2016的各项工作,我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如惠民工程缺乏亮点,科室发展不平衡,缺乏学科带头人,对医疗市场的发展认识分析不足等等,这些都不同程度上制约着医院发展。针对现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7年我院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思想建设常抓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7年,我院全面打造学习型医院,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并重的原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学,重点学,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与本院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起来,主动寻求、探索医院发展的新的思路、新的途径。

二、围绕建设“健康南和”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 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确保医疗质量再创新高

“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体系”是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的系统工程。2017年,我们将把强调“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完善“服务体系”作为医院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制度建设、人员素质建设等措施,着力抓好此项系统工程,使医院成为我县名副其实的“医疗质量高、社会评价好”的“龙头医院”。同时在6s精益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提质增效保目标竞赛”等活动增强全院职工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职工应对挑战的能力,确保我院医疗质量再创新高。

(二) 以项目建设为手段,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计划投资1200余万元,购置医用直线加速器,成立放疗科,开展肿瘤放疗。投资300余万元建立大康复科,不断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对中医科、感染性疾病科、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精神科等逐步完善,以满足二甲评审要求。加强信息化建设。配合推广使用居民健康卡,稳步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安装大象掌上就医、排队叫号、发卡续费自助机系统,利用互联网+,推动我院医疗产业创新变革。

(三)以科学用人为机制,逐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

认真实施“人才兴院”战略,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先发展。我们将把培养重点从个别学科带头人,转移到优秀中青年骨干;对内增加凝聚力,对外增强吸引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院内培训班的内容要更加丰富更加具有实践操作性,多方位多途径促进技术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

三、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升患者满意度
(一)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实施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

在进一步完善与上级医院合作的基础上,实施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服务模式,使县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技术、管理、信息等要素联合组成区域医疗联合体,在县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人才互通、医疗互通,推动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成立影像、检验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影像诊断、检验等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医疗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

(二)积极推进制度整合,严格落实“三医联动工作”

县委县政府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县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意见中就“三医联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院积极配合,在实现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和经办的基础上,抓紧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城乡同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有效衔接机制。同时,牢牢扭住医改关键点,按照医药、医保、医疗先后顺序,坚持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原则,开展“三医联动”改革工作,努力做到改革整体联动、环环相扣、有序推进,争取改革成果惠及更大群体。

(三)以群众满意度为目的,继续完善惠民工程

2016年我院次均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离预想指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规范收费管理,严格控制药品、高值耗材使用,促进医院合理科学发展。开展健康行动面对面活动。通过电视台与我院及外聘专家互动,为全县百姓提供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加大义诊力度。在现有医疗服务队深入农村、学校、厂区等义诊的基础上,利用节假日开展一系列优惠活动,减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完成急救中心综合楼建设,使群众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四)以全院成本控制为导向,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低成本、高质量是医院竞争的要素之一,是稳定发展的基石。搬入新院后,医院的成本开支大大增加,存在的一些不必要的浪费现象。为使医院进入良性快速发展轨道,在医院经营管理方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开拓市场,增加工作量。人人都要做医院的推销员,宣传医院,扩大影响,不断地开拓市场。二是要增收节支,开源节流,降低运行成本。加强财务资金管理,完善内部稽查、审计制度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后勤管理,做好后勤保障,进一步规范水、电、气的管理;全体员工都要从自身做起,主动节约降低成本,使成本管理成为深入人心;三是要提高职工福利。医院的发展要与职工的福利紧密联系起来,将节约出的成本作为突出贡献者的奖励基金,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为医院创造更好的效益。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