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体裁分类: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17-08-11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45     字体:[  ]

南和县人民政府

                                南政办字〔201734

 

南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摸清我县金融风险状况,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推动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打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及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清理整顿与依法打击相结合,切实开展、积极推进,妥善处置重大风险事件,着力完善监管措施,坚决遏制各类金融风险乱象,切实维护县内经济金融秩序及社会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风险排查和治理工作,使金融风险高发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一批重大风险事件得到稳妥处置;区域性、行业性金融


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潜在风险苗头得到及时控制;重点行业主管、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行业运行更加规范;涉稳隐患和事件得到有效防范和处置,社会民生更加稳定繁荣。

二、工作要求

按照《南和县人民政府金融监管体制实施意见》(南政字〔2017〕9号)分工要求,根据属地管理和行业归口的原则,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通过开展金融风险集中排查、清理整顿、定期监测等工作,切实做到风险早预防、苗头早发现、问题早解决。

(一)摸清底数。在全县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摸清风险底数,通过开展重点风险排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广告监测、重点宣传等措施,全面摸清非法集资风险规模、案件底数、隐案情况、发案特点等,切实掌握涉嫌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底数

(二)动态监管。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对金融风险排查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建立金融风险排查的月报告机制。同时,要定期对辖区内及行业内非法集资重点风险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及时掌握动态,避免失控、失联,谨防发生越级上访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三)标本兼治。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常态化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切实落实监管职责,明确排查时限,确保排查活动取得实效。要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体制和工作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广告管理和宣传教育,全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从源头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

三、工作措施

(一)抓住重点区域。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融资类担保等投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支付、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私募股权投资、电子商务、典当、保理、融资租赁、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地方交易场所、资产管理公司等行业企业及关联企业;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专业合作社、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组织。要密切关注金融诈骗新手法,高度警惕以金融创新为幌子的各类非法金融行为,深入排查,准确定性,把握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权。

(二)细化排查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周密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在开展日常排查以外,要通过采用大数据监测、社会面排查、大额及可疑资金监测、群众举报等多种措施,全面摸清各类金融风险规模、案件数量、隐案情况、区域分布等底数。对跨区域、跨行业风险事件,要及时互通信息、加强合作,防止出现排查空白。

(三)分类稳妥处置。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落实风险排查工作责任,对排查中发现的可能严重危害社会经济秩序的案件线索和隐患,要准确区分违规经营、违法犯罪与改革创新等不同性质问题,对排查出的风险线索要建立风险管理台账,综合考虑违法违规性质、社会危害等因素,制定差别化的处置策略予以分类处置,有效化解风险隐患。对存在风险隐患但尚未构成危害的,要采取警示约谈、规范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分类化解;对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县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妥善处置。同时,要密切注意强化舆论引导及舆情管控,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责任要明确到人,要结合区域实际、行业现状,迅速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务必做到摸清底数、找准症结,确保排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督导,严格纪律。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工作纪律,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有关保密规定,严禁私自对外扩散,防止炒作。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统一口径,掌握舆论宣传主动权。县政府办将定期对各乡镇、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瞒报、漏报、虚报各类金融风险事件及在开展金融监管排查中工作落实不力、进度缓慢的单位或个人报县纪检部门严格问责。

(三)完善预案,维护稳定。要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对预案,明确重点风险应对的责任主体、触发情形、风险评估、处置措施,力争在风险爆发后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盯准时机,及时启动人财物帐控制,做好网络管理、舆论引导、信访稳定等工作机制,防止个案风险蔓延、交叉感染,切实推动实现监测预警、协调行动、风险处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常态化,有效防控处置风险。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近期风险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对风险排查清理成果进行量化统计,包括区域、主体、涉及金额、人数及构成、基本事实和性质等,形成书面报告同时要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报送机制,明确非法集资主管领导及联络员。

 

 

 

                        南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11日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