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18-01-18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22     字体:[  ]

 

2017年,南和县行政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经过不断总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行政服务中心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机制,使中心办公室及时了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同时,通过领导负责、制度规范、责任到人措施,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截至年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服务大厅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建立了常务副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副职为具体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责任,加大了工作力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开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中心学习和干部培训计划,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
(三)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制度》。按照合力共建、分工负责的原则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责任分工,不断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维护保障工作。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坚持“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所有上网信息必须“先审后发”,遵循“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
(四)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单位办公场所设置党务、政务、廉政公开栏,增强机关政务工作透明度。是设置中心投诉热线,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五)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审核程序一是坚持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对重要信息的公开,严格审核。二是坚持检查通报。对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检查,及时通报,整改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中心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一是公开范围广泛。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认真梳理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行政审批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300余项,按照相关规定公开中心工作目标、任务、办件统计等内容。
二是公开的时间及时准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中心的工作动态发布,同时,对群众反映的情况都及时、认真回复。
三是公开重点突出。我们坚持把中心工作动态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四是政务公开形式新颖。行政服务中心为了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有实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窗口、公示栏、电子屏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通告、指南、告知单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本报告年度,我中心无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中心无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我中心无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展,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参与度不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终端(如微信、微博)的信息发布拓展。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规范化建设。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加强政策解读、行政审批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进,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分类展现形式。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网络媒体等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扩大受众面,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程度。
      四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强化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高效运转。
 
 
 
20181月17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