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常用统计知识

体裁分类:统计信息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时间: 2017-10-25      发布机构:统计局      浏览次数:21     字体:[  ]

 

1、什么是工业增加值?
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工业增加值是宏观经济核算指标,是GDP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一般用于反映某区域或某行业的工业生产总量。
工业增加值的计算方法有两种,即生产法和收入法(又称要素分配法)。
生产法是指从工业生产过程形成的总产品(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入手,剔除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中间产品的价值,得到新创造产品(产品和劳务)价值的方法。用公式表示为:
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出-工业中间投入
收入法是从工业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原始收入初次分配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活动最终成果进行核算的一种方法。
在实际工作中,工业增加值分两部分统计,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根据规模以上工业逐级上报数据的汇总资料,利用分行业增加值率进行测算,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根据抽样调查推算的资料,利用分行业增加值率进行测算。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