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和阳镇农业、宠物产业2017年总结及2018年计划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发布时间: 2017-10-11      发布机构:和阳镇      浏览次数:81     字体:[  ]

 

一、农业基本情况
(一)2017年总结。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耕地2.1万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2017年,共休耕1.1万亩,种植小麦9000余亩,亩产约1000斤;种植玉米1.9万亩,产量约1200斤。共有各类养殖场150余家,其中猪2.5万头、蛋鸡4.2万只、肉鸭2万只、奶牛300头、兔1100只、羊300只。
(二)2018年计划。一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要加大涉农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创新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更多地运用贷款贴息、信贷担保、以奖代补、保费补贴等多种方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领域。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鼓励其通过PPP、众筹、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支持全产业链建设以及发展创新性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优势特色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快对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农业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着力突破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积极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企业。多渠道大规模开展农民培训,继续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快建成一支万人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点,策划生成一批项目,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立项目工作队伍,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个团队的要求,充实工作力量。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破解工作难题,加快实施进度。强化督促检查,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求,不弄虚作假,不走过场,扎扎实实推动工作、促进落实。四是完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与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农技推广联盟,鼓励农业科技人员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技术合作。进一步完善经营性服务,加快培育农机作业、统防统治、集中育秧、加工储存等生产性服务组织,积极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管联营等社会化服务方式。进一步支持推广“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五是营造发展环境。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让发展现代农业成为广大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农民群众共识。树立一批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典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宠物产业基本情况
(一)2017年总结。截至目前,我镇拥有规模以上宠物企业12家,其中有6家主要生产宠物食品,剩余6家主要生产猫砂、宠具、洗浴液、链绳等宠物用品。2017年,我镇共组织板材企业赴外出参观学习2次,其中赴义务参观宠物产业链市场,到上海参观亚宠展。
(二)2018年计划。一是打造骨干企业。采取“分层组合、退低进高”方针,以企业间自愿组合为前提,少数大型企业为主体,鼓励企业之间进行兼并重组,形成行业内影响力大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如,利用荣喜、伊萨等大企业已经建立成来的营销网络,打造国际知名的宠物产品企业联合舰队,带动南和整个宠物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努力吸引外资,与国外宠物食品、用品寻求合作,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二是加强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县职教中心优势,专门增加与宠物产业发展相关的课程培训,系统培养有关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宠物训练、宠物经营、宠物摄影、宠物繁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可利用社会资金举办宠物美容、摄影等对社会人员开放的专业培训班,并通过发放合格证书等形式控制培训质量。此外,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与不同地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入驻南和。三是发展宠物旅游。借助南和发展旅游业契机,把南和全域旅游作为推广宠物产业的名片。可由县政府统一规划,将宠物与旅游相结合,建立宠物特色园区。比如在景区内组建“宠物俱乐部”、举办“宠物用品展”、进行“宠物表演秀”等活动,把丰富多样的宠物用品展示、千奇百怪的宠物才艺表演作为吸引游客的亮点,促进宠物行业和旅游业的互利协调发展。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在强化宠物食品优势的同时,要把握好宠物产业发展方向,不断丰富宠物产品种类、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将宠物食品从单一的干粮向湿粮扩展,将宠物产品从单一食品向药品、保健品、生活用品扩展,同时,积极引入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宠物训练、宠物托护等服务,逐渐形成多产品、多方向、多层次的产业发展格局。五是加大扶持力度。宠物产业属于新兴行业,发展势头强进、潜力巨大。南和县宠物食品已经形成一定的区位优势,但其他宠物产品发展起步较晚,不少企业仍处在初创阶段。因此,县委、县政府应当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是搞好服务,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进入宠物产业;另一方面是加强监管,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切实强化对宠物行业的监管,确保宠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