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和县国税局2013年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 2013-11-22      发布机构:税务局      浏览次数:29     字体:[  ]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南和县国税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信息管控,以优化税收征管体系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契机,不断强基固本、转变作风,努力推进南和国税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为南和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 组织税收收入方面

一是税收收入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滑坡和国内对房地产业打压及环境治理等政策的影响,经济税收形势依然严峻,我县的钢制品行业、玻璃制造行业、多晶硅制造、砖窑、水泥、饲料、板材生产等有的停产、有的半停产、有的产品滞压,企业销售收入持续下滑,加上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下降等原因,导致经济低迷,直接影响税收收入的增长。

二是以组织收入工作为重中之重。为了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分配的税收计划,我局将组织收入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加强对管辖纳税人税收分析,对重点企业及行业的监控管理。对新办企业搞好前期辅导宣传的同时对购进固定资产设备抵扣实行在保证收入前提下均衡予以抵扣。

三是不断提高收入质量。组织收入越困难,越要落实收入原则,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加强收入调度和分析,掌握税源变化的新规律、新趋势,牢牢把握收入主动。

四是充分利用综合治税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加强与地税、工商、电力等涉税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企业的关键涉税信息,提升收入效率。

五是把任务分解捆绑到人头上。将税收任务分解到每名管理员人头,局班子分包管理员,制订了完成任务的工作措施,实行捆绑制,同奖惩。在征收工作中克难奋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在抓好重点税源大户评估检查的同时,兼顾抓好小规模企业和个体户的清理整顿。经过全局全体干部职工的齐心奋战,自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共组织税收收入7692万元,增长7.2%,占县政府计划57.84 %。收入总量、同比增收额度以及增长幅度均有提升。

二、税收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重点税源管理。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分包重点税源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密切关注重点税源企业的投资意向和经营动态,实行“一对一”专题纳税辅导。定期归集最新税收法律法规,对企业及时进行政策辅导。对年纳税额5万元以上的70多户企业纳入重点税源监控范围,测算企业的税负变化情况,按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税款入库情况认真全面、深入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管理力度,不断提高税收管理水平。

二是不断深化专业化管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信息管理为依托,集约人员实施专业化管理是税源专业化管理的显著标志。一方面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在工作职责上形成专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将纳税人分为大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三类实行分类分级的专业化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以评促管力度,抓住评估工作重点根据南和县域经济特点,对风险级别较高的“龙头”税源予以重点评估,实现增收目标。抓住分析预警产生的风险疑点开展评估,实现以评促管目标。三是不断加强各税种精细管理,严格按征管质量考核指标和行业管理标准的各项指标要求,加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双定户的管理。

三是采取“四个轮子一起转”加强管理。即:(1)管理员巡查巡管,既看过程又看结果;(2)局班子带队分组对重点户实行纳税评估;(3)县局直查,互查 将两个征收股管户筛选互查,且查出税款,谁查出来算谁任务,不算原管理员任务;(4)发挥稽查作用,以查促收,以查促管,加大执行力度和惩处力度。对涉税问题严重的按规定该移送司法部门的予以移送,坚决打击偷抗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加强与电力、地税工商等有关部门的协作沟通,核实企业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和漏征漏管的掌控。定期信息比对,达到以电控税,以信息控税的目的。

     四是扎实做好“营改增”企业管理。

一方面加强营改增申报分析工作。在确保申报率的基础上,加强对申报情况、报表数据,重点加强税负表填报情况的分析,摸清营改增后企业行业税负变化以及税收比重变化情况,掌握应税货物和应税服务税收比重以及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分布情况。另一方面加强营改增政策跟踪工作。梳理了营改增企业享受减免税、差额征税等税收优惠情况,建立营改增减免税企业台账,并实时总结营改增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更新学习,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政策的领会贯彻。

三、 纳税服务方面

一方面继续优化“网上办税”、“免填单”、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等各项现有服务项目的同时,配套税源专业化管理的需要,重点是抓涉税事项办理的流程整合,探索将全部涉税审批事项纳入办税大厅全程服务,实现涉税事项办理的内部流转,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坚持宣传也是服务的理念,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平台,拓宽渠道,加大税收宣传咨询力度,尤其重点利用好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的强大攻势,提升国税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三是加强营改增后续纳税服务工作。办税服务厅干部进一步增强纳税服务意识,换位思考,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相关负责人密切关注窗口情况,针对突发事件,及时解决,避免纳税人排队拥堵现象,维持申报秩序井然有序。     

四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纳税服务。注重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税收宣传工作中,对那些老、弱等特殊户,主动上门进行税收宣传,并根据纳税人需求做好其他服务工作。其次,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让干部职工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参与管理和决策,实现“我是单位一员工”到“单位是我一部分”的转变,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四、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方面定期开展全员岗位轮换。三至五年调动一次干部的工作岗位,形成征收、管理、稽查、行政、综合岗位的良性交流,不仅可以解决工作中忙闲不均的状况,减轻某些干部的思想负担,而且能够激发干部学习、工作的热情,盘活现有人力资源。激活系统内部干部任用选拔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全面推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竞争上岗机制。任人唯贤,从根本上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用人观念。通过优化人员结构,激发队伍活力,调动基层税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完善《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考试考核奖惩办法》等学习培训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月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内容包括政治理论、领导讲话、规章制度、最新税收政策等内容。每季度班子成员轮流讲课,增强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在全局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分层次培训。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季一考”,根据参训人员年龄大小、知识结构、岗位特点,开展分类别、分岗位的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对50岁以上干部强化微机知识培训,提高微机操作水平;对40岁以下人员,侧重培训财务会计知识、查账技巧。对基层一线人员,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本岗位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工作能力方面的培训;对行政管理人员,着重公文写作、公务员法等知识培训,同时要求必须掌握一定的税收业务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今年以来,有一位税务干部入选省局领军人才库,专门安排其赴扬州税务学院学习深造。同时,有二位干部在全省县局副局长竞职中脱颖而出,均被提升为县局副局长。

三是推进和谐团队建设。关心身体健康。建立职工健康档案,每年为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聘请专家教授讲授健康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同时开展谈心活动。县局领导经常深入干部职工中,与大家促膝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感情,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机制、方式和途径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龙头”工程,充分发挥“一岗两职”作用,增强廉政建设责任区管理意识。健全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创新形式,突出重点,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风险防范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联合县检察院深入到邢台监狱和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开展警示教育和传统教育。在邢台监狱,税务人员参观了服刑人员劳动车间和监舍等生活场所,听取了两名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为40余名税务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课。在抗大纪念馆税务干部们瞻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当时艰苦环境下工作学习战斗的情况,更加激励了税务干部们工作热情。

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始终牢牢把握权力制衡这一核心和防控风险这一目标,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网络,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重点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预警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反腐倡廉信息收集、分析,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强化源头防控。

五、存在的问题

有个别同志年龄偏大,存在朝气沉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现象,作风拖沓,纪律松弛,思想上干事动力不足。存在着“能为而不想为”的现象,有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缺乏激情;在学习上,存在被动应付和学用脱节现象;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存在敷衍塞责消极执行的现象;有的群众意识淡薄,服务的意识和热情不高,群众满意度低;存在漏征漏管现象,税收管理手段较为粗放,没有完全实现税收信息化、专业化管理,管理方式方法依靠经验,工作效率较低。对于难缠户、钉子户办法不多、处理难题的能力不足。

总之,南和县国税局2013年的各项税收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在税收事业上又迈出了一个新的台阶,全体税务人员将继续发扬“扛红旗,争第一”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不断把“三个三”即“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任务求实、干事踏实、说话朴实;执法禁贪、服务禁懒、管理禁散”落到实处,为南和县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