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纪检监察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时间: 2013-11-20      发布机构:监察局      浏览次数:46     字体:[  ]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南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南和县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全县大局,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综合运用教育、督查、评议、约谈、问责和查处“六项手段”,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纪律、责任、效能“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反腐倡廉工作新成效为实现“强县富民、跨越赶超”新南和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南和县的一些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等国家级媒体采用20篇次,被省、市纪委领导给予肯定性批示8次。

一、做到“五个坚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一)坚持便民高效,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结合省、市“双减双提”活动,该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以“简政放权、便企利民”为根本,推行“四个凡是一律”,大力度清理行政审批和行政监管项目,即:凡是上级明令取消的一律取消、凡是多年未实施的一律先予暂停,凡属行政监管及服务事项的一律转变管理方式,凡能合并的一律合并。通过新一轮清理,该县行政审批事项由去年的162项压缩到44项,平均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7天压缩到3.8天。并通过《南和报》把调整后各部门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标准、审批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全部予以公开。8个乡镇承接下放审批事项37项,2个月来乡镇仅办理婚姻登记一项即达到168件,极大地方便了偏远乡村的群众。

(二)坚持规范管理,推进“两个中心”建设。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去年底投入试运行。全县37个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部门、事项全部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县内所有7类公共交易事项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截止目前,交易中心已完成交易30宗,涉及金额1.3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53万元。成立县纪委监察局驻“中心”监察室,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提前预警、超期问责”。运行以来,通过行电子监察系统常态化监督,发现超时办理审批事项2个,发现上班脱岗、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等违规问题22人次,全部予以问责并督促其整改。

(三)坚持激先敦后,扎实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年初有目标、过程有监督、实绩有评估、结果有运用”的总体要求和“统筹管理、分类评估”的基本原则,制定出台了《南和县2013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南和县规范绩效管理评分工作暂行办法》,确定了五类评估体系,涉及全县95个乡镇、部门;对各乡镇、部门的全年工作任务目标进行分解,通过“奖优罚劣、末位淘汰”,激发了“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干事激情

(四)坚持时快质优,落实跟踪问效制度。对全县入驻园区的项目,建立“绿卡”制度,凡进入“绿卡”程序的,县纪委监察局即将其纳入“项目跟踪问效库”,安排专人跟踪,限时办理。县纪委监察局专门针对“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二十条规定》、《关于对行政审批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实行问责的规定》等问责规定,专项处理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5月份以来,已对县9个签批“绿卡”重点项目实施了效能跟踪问效。

(五)坚持利剑高悬,加大查案办案力度。认真开展信访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实现案件来源集中管理、统一使用。以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六个一律”、“十个一律不准”为重点,推进办案工作,1-7月份,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6起,其中乡科级干部4人,给予党纪处分30人,组织处理2人。72日召开案件发布会,对近期查处的违反作风建设6起典型案件予以全县通报。继续加强案件审理,不断提高案件查办质量,7月份省纪委案件审理室邸建明主任专程到该县进行调研指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等4位领导分别对该县的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

二、      实现“三步联动”,大力度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一)以活动为载体,着力整治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开展“六整治、五根除”作风建设“亮剑”行动。针对全县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人浮于事”、“小鬼难缠”、“与民争利”、“明争暗斗”、“各自为政”、“噤若寒蝉”等6种突出现象,结合中央“四风”整治、省委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在全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六整治、五根除”专项行动,集中“亮剑”治理各单位、各部门存在的“庸、懒、散、乱、低、满”等1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活动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各乡镇各部门正对照剖析的问题进行整改。

(二)以制度为准绳,保障作风建设。一是出台了干部作风建设“六个一律”。即:一律不准“吃拿卡要”、一律不准“工作日”中午饮酒公职人员举办婚庆喜庆事宜一律不准请客、一律不准公车私用、大型会议和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一律着正装、工作时间一律不准参与上网玩游戏、聊天、出入娱乐场所等与公务无关的活动。全县105个单位在岗党员干部职工逐一签署《树立新风、端正形象承诺书》,自觉遵守落实“六个一律”规定要求。二是出台县乡干部“一岗五责”责任追究规定。对县乡领导干部在所承担的各自领导岗位上的岗位分工、基层党建、信访稳定、反腐倡廉、安全生产五个方面职责,发现问题严格追究责任。三是规范“五个方面”基层执法行为。联合财政局、编办、政府法制办,开展规范基层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专项活动,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具体行政执法行为。

(三)以督查为抓手,促进作风建设。每半月组织人员对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执行工作纪律岗位纪律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工作日中午饮酒、工作日期间进足疗娱乐场所及上班迟到早退、串岗聊天干私活、玩电脑游戏、值班脱岗等违反“六个一律”、“十个一律不准”行为。先后开展此类督查活动12次,印发通报8次,问责处理36人次。开展清理“吃空饷”和“借调人员”工作。针对由县财政供养的党政机关和全额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重点清理11类对象,目前已进入重点检查阶段,调查核实1人,追缴多领财政资金18400元。

三、做实“四项举措”,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防控廉政风险,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编制全县党委部门 “党务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等级目录”,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加强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廉洁档案,坚持提拔前征求纪委意见、上任时廉政谈话、任期内诫勉谈话和离任时经济审计合力监督。上半年,共对推荐的7名市人大代表、4名市政协委员和拟提拔的28名干部进行了廉洁把关,对40名拟提拔的党员干部进行党政纪知识考试。

(二)坚持纠查并举,推动纠风实效。开展专项治理。2013年以来上级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予以明确,对去年6月份以来15个部门执行“政府服务零收费”情况进行检查。组织财政、农业、教育、交通、交警、物价等部门开展调研督查活动6次,查纠各类苗头性问题11个。规范民主评议,完善了“民主评议代表库”,对参评单位日常工作实行月通报,各单位得分情况于次月10日前全县通报,每月成绩纳入各参评单位的年总评成绩。查纠典型问题。先后围绕涉农电费、教育收费、惠民补贴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从中发现问题4个,均立案予以查处。

(三)建成系统平台,利用网络监控专项资金。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集信息公开、监管联动、资金追踪、统计汇总、纠错预警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专项资金监控系统平台,实现对专项资金立项、审批、拨付、使用、验收等关键环节网上有效监控。目前,全县涉及教育、农业、水利等9大类专项资金5500万元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实现了所有惠民资金“在阳光下晾晒”,已有2万余人登陆查询,根据平台预警和网络监控,先后查处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案件3起。该县的做法被国家预防腐败局、省市纪委内刊采用,多个兄弟县市来该县交流探讨。

(四)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决策执行。执法监察室牵头,联合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县国土局先后3次对土地整治示范项目施工和监理单位项目管理班子人员在岗情况进行了督查。采取现场查看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发现11家施工和监理单位承诺的项目管理班子人员不在岗,全部予以通报批评。

四、坚持“三个抓”,进一步提升纪检队伍素质

(一)抓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纪律、责任、奉献”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对照标准深刻自我剖析和认真整改,开展“纪律、责任、奉献”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建言献策活动。全县纪检干部思想统一、信仰坚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抓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一是组织集中培训。春节一上班,即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以市纪委、市审计局专家现场授课和中纪委杭培中心专家教授视频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内容涉及案件检查、审理、纠风、信访、经侦与职务犯罪、审计查账等重点业务,全面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岗位轮岗和跟班学习。安排乡镇纪检专职到委局机关跟班学习,每半年轮训一次,组织协调委局机关干部岗位轮换,目前已安排4名乡镇纪委专职干部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对5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三是继续坚持“周五业务讲堂”。共开办“业务讲堂”12期,“政德大讲堂”培训8次。(三)抓重点岗位,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办案人员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加强对办案岗位人员的重点监督。认真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县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均按照要求进行严格自查,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发挥了纪检干部的廉洁表率作用。

后几个月,该局将认真贯彻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继续加强发展环境建设。继续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府OA管理系统建设,建成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绩效管理工作为抓手,促进部门提质增效。(二)继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六整治、五根除”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创新制度建设,固化教育整改成果。(三)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化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重点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突出工作实效,推进纠风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反腐办案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四)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教育管理,增强纪检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建设,激发乡镇纪委查办环境案件、经济案件的主动性,为乡镇企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