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站

和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体裁分类:专项规划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时间: 2015-12-23      发布机构:和阳镇      浏览次数:83     字体:[  ]

和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草 案)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解放思想,实干创业,全镇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

(一)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把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发展型等“四型”基层党组织与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行全面建章立制,把镇村干部学习、工作、日常言行等全部纳入了制度管理,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对各项制度进行了查漏补缺、持续完善,切实促进了镇村干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促进了镇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圆满完成了全镇30个村“两委”换届工作,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在公章统一管理、信息化办公模式、视频签到、“三证同办”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我镇在全县率先高标准建成了镇便民服务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和综治维稳中心,在全镇30个村全部建成了便民服务站、网格管理站和综治维稳站,全面落实了代办机制,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镇便民服务中心多次接受省市县和兄弟乡镇参观学习。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从本镇实际出发,重点培育和建设了蔬菜、苗木和畜禽牧业三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形成规模和特色。在范庄、杨牌、冀屯、东韩等村重点发展设施蔬菜2000余亩,培育蔬菜专业合作社18家,建成了首个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和兴农蔬菜示范园,辐射带动周边发展蔬菜2000余亩;建设了环县城万亩苗木基地,初步建成了以冀屯为中心的奶牛产业项目。

(三)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申请政策资金对辖区航宇集团、华阳硅业等传统骨干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同时又引进了一批诸如美国JBM玻璃大世界、新超越五金、中国供销南和商贸城等发展潜力大的上亿元的大项目,使得全镇各项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个体民营企业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四)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绩。按照县“三年上水平”工作部署,对城中村进行了统一拆迁改造、后续完善提升,为县城的下一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村庄“四清”、“四化”,清理死角死面,累计清运农村垃圾10万余吨,整理空闲宅基、残垣断壁300余处,硬化街道8000余米,新装、更换路灯3000余盏,喷涂墙壁40余万多平方米;环县城绿化新发展苗木面积7000余亩,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5万余亩;高标准、高水平做好了过境路段整治和美村项目,新建小游园、小广场40余处,改造女儿墙、拦马墙4300余米,改造坡屋顶400余户,粉刷街道两侧壁画800余平米。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五)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在辖区30个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连年在全县率先完成新农合收取任务;在积极做好新农保续保和新入保工作的同时,还出色完成了9个城中村的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镇未发生越级群访、非访事件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保障了经济有序运行。大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提高到86.7%,综合避孕率达90.77%,性别比降到117,低生育水平得到持续稳定。认真开展科普工作,我镇建设大街居委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2015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此外,我们还认真做好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农业补贴发放、廉租房初审、社区管理等工作。

(六)精神文明创建喜结硕果。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累计建设小广场、舞台等文化场所30余个,辖区30个村全部建成了农家书屋,进一步丰富了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认真开展了道德红黑榜、道德讲堂、农村道德讲习所等载体建设,大力开展“孝德和阳”建设活动,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城乡文明共同提升。2015年2月我镇荣获了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二、“十三五”时期总体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立足科学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强化全局意识,树立战略思维,着重解决关系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预期目标 

①经济总量。到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

②财政收入。到2020年,实现1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以上。 

③人民生活。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④固定资产投资。全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⑤社会发展。协调各项事业,切实保障社会民生。计划生育率达90%以上,持续维护低生育水平;继续加强农村卫生、养老等基础性工作,健全基层服务网络,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魅力和阳。

⑥城镇化建设。做好城中村拆迁改造后续完善工作,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切实提升城镇居民生活水平。

(三)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

1、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基层党建摆在工作首位,纳入工作全局,特别是把基层党建纳入城乡一体化规划,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发展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使基层党建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依托产业基础,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十三五”期间,要继续把农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和培育具有本镇特色的主导产业,建立具有规模优势的项目农业基地。从本镇实际出发,重点培育和建设好蔬菜、苗木和畜禽牧业三大农业支柱产业,并形成规模和特色。同时,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个人和组织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生产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3、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升二、三产业水平。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支持现有企业做强做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一批节能环保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为城镇建设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撑。充分发挥我镇交通、区位优势,建立覆盖全县、辐射周边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提升商贸市场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商业繁荣的现代商贸新格局。

4、突出城乡统筹,切实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提升规划建设层级,着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整体规划与改造,在持续做好城中村拆迁改造后续完善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社会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现代生活方式向农村辐射。重点发挥好省级面貌改造提升村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改善农村道路、水利、饮水、电网、通讯、广电等生产生活条件。

5、协调各项事业,促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认真做好新农合和新农保工作,建设覆盖全镇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网,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促进优生优育,切实提高计生服务水平,认真做好计生政策完善调整,持续巩固低生育水平。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保障性住房初审、社会治安保险收取、农村危房改造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

6、巩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统筹城乡、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城乡文明共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标兵、道德模范、“幸福老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建设,深入挖掘镇村历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文化下乡和科普工作,切实提升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有效巩固创建成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网  联系电话:0319-4562038

Copyright 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冀ICP备19023002号-2

冀公网安备 13052702000114 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1305270016